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防治草莓炭疽病培育健壯種苗,農試所推新法
防治草莓炭疽病培育健壯種苗,農試所推新法
刊登日:107-03-15  點閱:2633
防治草莓炭疽病培育健壯種苗,農試所推新法
利用微生物製劑培育健康草莓種苗,配合田土消毒技術及田間衛生管理,有效防治草莓炭疽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成功研發草莓健壯種苗培育技術與策略流程,可融入農民現有的栽培模式,不但可以提高草莓苗健康種苗的育成比率,並減少本田的補植率,可實際提升草莓產量與品質,增加草莓農友的收入。

  草莓是臺灣重要經濟作物,雖然國內生產總面積僅約550公頃,且有九成集中在苗栗縣栽培,但因量少價高,鮮食及加工果品總產值超過18億元。草莓種苗若以每分地栽種4,500株估算,每年總需求量達2,500萬株。惟近年來因草莓炭疽病的大發生,造成草莓幼苗的供應不足,再加上異常氣候,草莓在9月移植後,到10、11月間依然有經常性的高溫(25oC以上),致使移植苗又因炭疽病為害,造成地下芽冠壞疽,地上葉片萎凋而陸續枯死,為彌補缺株問題,補植率高達3至4成,造成草莓產業的一大危機,解決草莓炭疽病的問題刻不容緩。

  面對炭疽病的挑戰,農試所研發草莓健壯種苗培育技術,首先利用無特定病原之草莓組織培養苗,配合微生物製劑的施用,培育健康草莓苗。再利用瓦斯熱水器消毒栽培介質,並藉淹水、添加有機質及覆蓋透明塑膠布對田土進行殺菌處理。最後施用微生物製劑於消毒後之栽培介質及田土,利用有益微生物先行佈滿占據炭疽病菌可能感染草莓之生態區塊,防止炭疽病菌滋生繁殖,進而減少草莓幼苗於育苗場及本田移植後的感染發病。

  本示範觀摩田區未處理組育苗存活率為83.9%,利用微生物製劑培育健康草莓苗之存活率提升至95.1%。未處理組田區之草莓補植率為37.6%,處理組田區之草莓補植率降至10.7%。每分地使用微生物製劑6個月所增加成本不超過1,800元,卻可減少約25,300元的損失支出(包含每分地補植草莓苗約20,500元,補植工資4,800元)。此外,利用微生物製劑培育健康草莓種苗,使草莓可於9月中旬種植,未採用此技術之其他農民,恐將因移植苗短缺,或氣溫太高而延至10月底才能種植,延誤草莓採收的市場商機。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