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稻草掩埋不燃燒 省肥穩產稻榖好
稻草掩埋不燃燒 省肥穩產稻榖好
刊登日:107-07-05  點閱:5008
稻草掩埋不燃燒 省肥穩產稻榖好
各種含稻草分解菌有機質肥料商品

  107年第1期作的水稻已進入收穫期,由於少部分農友違規焚燒稻草,影響生活品質及行車安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農友,收穫剩餘的稻草以掩埋方式處理,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增進地力並節省肥料用量,穩定稻作產量。

  臺東場表示,焚燒稻草會造成空氣污染,影響農友生活品質及健康,更妨礙行車視線造成交通安全問題,且近年來已有多起人員及財物損失案件發生;更重要的是燃燒稻草也讓農友土壤地力降低。每期作每公頃水稻收穫後殘餘稻草約有6,000公斤,其中含有90%的有機質,換算為化學肥料,相當於硫酸銨133公斤、過磷酸鈣56公斤及氯化鉀105公斤。燃燒稻草會因高溫破壞表土微生物相,土壤中大量的有機質及營養元素也會因燃燒而損失,相當可惜;殘存堆積的稻草灰含有大量碳酸鉀及氧化鈣,還會導致土壤肥力不均情形發生。研究指出,掩埋稻草在土壤質地較粗之田區,第一年即有增產的效果,在土壤質地較細的田區,連續掩埋四年亦可增產5-8%。

  建議農友在處理稻草時採用掩埋方式,稻草分解的養分可以循環再利用,大量的有機質可改善土壤理化性,不但可節省肥料用量,還能促進農業資源循環。由於水稻第1期作收穫後與第2期作插秧前的時間間隔較短,農友若擔心稻稈掩埋分解速度較慢,也能在收穫後使用稻草分解益菌肥,可加速稻草之分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107年度推薦20個含稻草分解菌有機質肥料,建議農友可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下載查詢 (網址為: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進入主頁後至→農糧業務→土壤肥料專區→有機質肥料補助及化學肥料補貼→水稻產業專案輔導施用含稻草分解菌有機質肥料品牌推薦名單一覽表)。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