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水保局推動高齡友善農村五感體驗
水保局推動高齡友善農村五感體驗
刊登日:107-08-18  點閱:6222
水保局推動高齡友善農村五感體驗
花現幸福友善旅遊成功

  老奶奶用微微顫抖的雙手,從桌上撿起一顆一顆的小小磚粒,慢慢堆疊起一個小花盆的樣子。旁邊的小孫子說,還要、還要,再加幾個彩色愛心,擺上美麗的仙人掌。哇,好漂亮唷,奶奶,我們把它帶回家,一起照顧,這個我們的美麗小盆栽,好不好!

  磚雕藝術家張澄淵與太太廖嫦娥深感許多長期照顧行動不便長輩的家庭,實在少有全家一起出遊幸福體驗,因此結合彰化橋頭、平和社區與花壇鄉農會,在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和众社會企業協助下推出「花現幸福—高齡友善農村小旅行」,透過精心設計遊程、餐點和五感體驗活動,想要讓全家出來玩成為老人家最好的復健,也讓照顧的家人能好好喘口氣,共同享受幸福的家庭時光。

  廖嫦娥說,帶老人家來橋頭社區,漫步50多年歷史磚窯隧道,還可以做磚瓦小盆栽,可比在家裡撿綠豆有趣多了。每一個小組件都經過細細打磨、沒有尖銳面,還有不同的形狀和顏色,可訓練視覺、手的觸感、專注力的維持與統合神經協調復健。每當看著老人家在兒女孫子還是志工協助下,自己完成一個可以帶回家,放在床頭、桌前的美好回憶,那種看到別人家滿滿幸福的成就感,就讓廖嫦娥覺得好感動。

  帶老人家出來玩,吃也要很用心。平和社區的花樹銀行負責彰化高齡友善小旅行餐點設計,執行長郭俊銀說,我們不僅使用生態園區裡的有機耕作蔬菜,濃濃古早味紅燒肉、絲瓜蛤蜊、當令嫩筍,烹調上也特別燉煮軟嫩,避免過多的糖和鹽,並切成小塊,方便食用,同時也還要注意湯湯水水,讓老人家不僅好吞嚥,同時也能補充旅遊中身體所需要的水分。

  遊程壓軸來到花壇鄉農會,在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的教唱和歌聲裡,爺爺奶奶不僅享受聽覺上的美好回憶,更捧起了各種香草、茉莉花、馬鞭草、甜菊,湊近鼻尖,感受一呼一吸間嗅覺上的甜蜜,並跟家人現場品嚐自己挑選沖泡的香草茶,一起製作香草茶包,帶回去把這份幸福農村回憶珍藏起來,分享給更多的家人。

  帶著10位加起來快要900歲、有中風、失智、自閉、語言障礙等等需要特殊照顧的老人家,還有14位家屬與照顧員參與這趟旅程的是臺中毓得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蕭勝中執行長,在照護領域已服務十多年的他說,照護機構並不只是安養院,除了照顧失能老人家的日常生活之外,更努力嘗試提高老人家和家屬的生活品質。因此過去三年來,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支持下,毓得社會福利基金會不斷嘗試各種照護服務創新,而喘息旅遊就是其中的重點。

  親身參與「花現幸福—彰化高齡友善農村小旅行」五感體驗,蕭勝中覺得非常驚艷。他強調:全家出來玩,就是一種最好的「移動式的喘息服務」,不僅讓平常待在機構和家庭裡的老人家能夠出來透透氣,透過體驗活動,刺激他們的反應,喚起他們的回憶、訓練他們的記憶;更能夠讓處於高度照護壓力的家人,也能夠好好喘口氣,透過專業照護人員協助,轉換心境,重拾天倫之樂,重建親子關係,大家的日子,才能繼續一起好好過下去。蕭勝中說,這才是高齡社會長期照顧服務的關鍵。

  水土保持局長期推動農村無障礙與安全環境營造,除了協助社區改善硬體環境外,更推動社區和社福長照機構合作發展高齡友善農村小旅行。南投分局陳存凱秘書表示,農村的自然生態環境、獨特的五感體驗、還有濃濃的人情味,不僅是最好的療癒,更是最好的療育。水保局南投分局將持續與勞動力發展署、毓得社會福利基金會和众社會企業合作,發展更多適合長輩全家出遊的幸福遊程,讓農村成為每一個長輩、每一個家庭,最幸福的原鄉。

  瞭解更多「花現幸福」彰化高齡友善農村五感體驗小旅行,請至http://9453.OurCityLove.com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