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政措施/文旦變變變 文旦加工大家一起來
文旦變變變 文旦加工大家一起來
刊登日:107-10-24  點閱:2374
文旦變變變 文旦加工大家一起來
學員製作的文旦果醬成品

  文旦柚為宜蘭花蓮地區秋天收成的主要果樹,平均樹齡皆達25~30年的老欉,農民栽培經驗豐富。在地方上連續多年栽培管理的用心經營,配合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文旦健康管理栽培制度的輔導,加上今年氣候合宜,文旦品質之高是歷年之最。為了協助農友及消費者保存文旦的美味在節後慢慢品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農改場近日分別在宜蘭與花蓮各辦理了一場文旦加工課程,參與的學員反應熱烈。

  花蓮的場次為9月26日於山興部落所辦理的部落行動教室,有來自山興部落以及吉安、瑞穗、新城等57位族人及農友共襄盛舉,課程中講授文旦果醬的製作原理與實作,部落課程原定中午結束但反應熱烈延後到下午三點結束,學員表示這次課程的文旦果醬加工技術可以有效的延長文旦的保存期,也可以配合部落的活動,讓大家一起投入文旦的果醬製作。宜蘭的場次則是應冬山鄉農會邀請,於10月15日及10月16日辦理紅文旦加工課程,有55位冬山農會家政班學員參與,課程講授紅文旦精油、清潔劑、醋、柚皮糖等加工程序,學員們都非常期待紅文旦可以搖身一變為更多樣的加工品,上課時仔細聆聽並且踴躍發問以更瞭解加工流程的細節,家政班學員們表示表示獲益良多,也驚嘆紅文旦柚皮糖好吃又好看,未來可以在家裡製作或是家政班活動也可以派上用場,透過本次加工課程瞭解文旦全身上下都是寶,由內到外都可以利用,讓紅文旦有更多的用途。

  此外,民眾可以自製的簡易文旦加工品包含文旦精油、文旦醋、果醬、柚皮糖等等。以果醬為例,提供基礎配方如下:文旦果肉2斤、砂糖或冰糖1斤、檸檬2顆,取文旦果肉並加入砂糖靜置約30分鐘等待出水後,再以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到濃稠狀,期間需不斷攪拌以免燒焦,最後加入由2顆檸檬榨出之檸檬汁攪拌均勻,並趁熱裝填到洗淨的金屬蓋玻璃罐中8~9分滿,將瓶口擦乾淨,蓋緊瓶蓋倒扣殺菌10分鐘後再將瓶子轉正,等待冷卻即完成。其中,果醬熬煮的部分須注意衛生並避免燒焦,且建議使用不鏽鋼材質容器作為熬煮容器。至於後段的熱充填殺菌部分,則牽涉到比較多的標準加工流程,會影響到果醬在室溫下的保存期限,也是專業加工所強調的。學員及民眾自製果醬時,在練習初期或DIY操作時殺菌技術還不熟練,可以將製成的果醬予以冷藏保存約可放半年,同樣可以達到慢慢品嚐的目的。

  文旦是營養豐富的節令水果,今年風調雨順品質大好。紅文旦是宜蘭縣冬山鄉的特產,加工品顏色豐富相當討喜。呼籲大家共同珍視大自然的恩賜與農民辛勞的成果,讓大地豐美的果實充分被珍惜及保存。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