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蔬菜育苗新模式-解決農業缺工快又有效
蔬菜育苗新模式-解決農業缺工快又有效
刊登日:107-11-26  點閱:5244
蔬菜育苗新模式-解決農業缺工快又有效
「多功能紙漿穴盤」外觀

  在蔬菜生產上,人力支出佔生產成本一大部分,農友無不想盡辦法減少人力成本。其中將菜苗定植到田間向來是極為耗費人力的工作,也是農友亟待解決的問題。「育苗兼定植」的蔬菜種植模式,可有效解決蔬菜田間定植費工的問題。透過相關育苗資材導入,可達到播種後即完成定植,一次搞定播種、育苗跟定植的工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配合政府減塑政策,與興中紙業合作開發環保、可分解的農業替代資材,經過多次討論發想與測試改良,並參考市售「重疊式穴盤」的概念,推出「多功能紙漿穴盤」。

  花蓮農改場表示,「多功能紙漿穴盤」即採用「育苗兼定植」模式,同時具有育苗、快速穴植跟雜草抑制三大功能。傳統穴盤逐一取苗、挖穴、種植、覆土的定植方式非常耗費人力,定植1000株苗要花60分鐘以上;而使用「多功能紙漿穴盤」,只要將育苗盤輕輕一放,25株苗就定植完成,1000株苗花不到4分鐘,定植效率是傳統方法的15倍以上!

  除此之外,「多功能紙漿穴盤」直接覆蓋在畦面上,大幅降低雜草萌發的情形,也節省農友在除草工資跟抑草蓆的支出,加上可自然分解,無農業廢棄物,真的是減塑環保、省工高效、輕鬆防草三效合一的產品。

  另一種省工高效的育苗資材,即是市售的「重疊式穴盤」。農友稱為硬式穴盤,已開發上市10年以上,深受有機友善農友喜愛。

  「重疊式穴盤」將育苗及定植一氣呵成,不到10秒即可完成90株苗定植。其創新的堆疊概念,搭配專用播種器,播種效率超高,90顆種子不用10秒,立即完成播種。且盤面不透光的特性,雜草防治的效果極佳。

  「重疊式穴盤」不但有育苗兼定植等功能,更具有重複使用的優點。原創開發者-優世農業科技公司游和貴先生表示,每片可重複使用百次以上,亦具有環保減廢功能。而且不只操作省時省工,換算下來成本低廉,使用不到三次即可將所花費之資材成本回收。

  花蓮農改場表示,「育苗兼定植」的蔬菜生產模式可大幅降低田間定植人力需求,降低農業勞力成本,在現今農業缺工嚴重的情形下,不失為有效的解決方案之一,頗值得推廣使用,農友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