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政措施/彰化、雲林旱災災損 主委陳吉仲呼籲農民3/28前提出申請
彰化、雲林旱災災損 主委陳吉仲呼籲農民3/28前提出申請
刊登日:108-03-22  點閱:2781
彰化、雲林旱災災損 主委陳吉仲呼籲農民3/28前提出申請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於3月22日視察彰化縣荔枝乾旱受損情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任委員關心1至2月旱災等造成農作物災情,3月22日上午分別赴彰化縣芬園鄉及雲林縣虎尾鎮,關心因久旱不雨、冬季低溫不足,造成荔枝開花不良及大蒜結球不良等災情,並對受災農民表示慰問及關心,同時也指示農委會相關部門與地方政府、公所等協力儘速辦理災害救助工作。

  陳主委呼籲彰化縣荔枝、龍眼受災農民,於3月28日前至當地公所申請

  陳主委表示,有關荔枝、龍眼災害,南部地區在3月3日已經公告救助,而中部地區,因產期較慢,農委會都有持續監控中部地區受損情形,並已經在3月18日公告臺中、彰化、南投為荔枝、龍眼天然災害救助及低利貸款地區。

  另外,農友反映八卦山區林業用地種植荔枝無法救助,陳主委表示,如果是農牧用地或暫未編定地查定為宜農地,救助沒有問題。至於林業用地,農民可提出之前有救助之證明文件,後續將會請相關單位研議。有關荔枝椿象危害防制部分,陳主委表示,防檢局已經邀集地方政府召開防治荔枝椿象會議,由中央與地方來共同防治,並已請改良場所視農民需求提供相關技術指導與防治方法。

  陳主委也相當關心荔枝後續之行銷與加工,並表示將協助芬園鄉農會收購次級品、包裝設備與行銷費用。

  陳主委呼籲受災農民,在3月28日前至當地公所提出申請,也請縣政府及公所儘速完成勘查認定與抽查,必要時也可請改良場協助勘查認定。

  陳主委請雲林縣及轄內公所儘速完成大蒜勘查與抽查,以利中央撥款

  隨後陳主委一行趕赴雲林縣虎尾鎮,對於大蒜因1至2月旱災等災害導致結球不良受損情形,陳主委表示,農委會已主動於3月3日公告雲林縣為大蒜現金救助與低利貸款地區,經縣府、公所勘查、抽查認定損失率達2成,即可獲得救助,請雲林縣政府及相關公所加速勘查與抽查,以利中央審查撥付救助金。另請試驗改良場所研發大蒜耐旱品種,減少農民因旱災造成之損失。陳主委也特別提到,現在氣候變遷加劇,農委會持續推動農業保險,地方政府也可共同來推動,彌補農民因氣候變遷導致的農業損失。

  有關農友關心大蒜進口事宜,陳主委表示,國內自產的大蒜,尚不足國內消費需求,進口也有關稅配額管制,農委會會站在保護農民立場,協助農民。另外,陳主委也建議雲林縣政府,可研議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輔導地方成立專責公司來處理穩定供貨與價格事宜,透過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來穩定產地與市場價格。

  至於農業缺工問題,陳主委表示,中央與地方應該共同來努力,並表示,農糧產業主要是短期缺工,與畜牧產業長期缺工產業特性不同,農委會已規劃包含農業技術團、農事服務團、缺工調度及推動農業省工機械化等來解決現階段大蒜短期性缺工問題;至今年度農機補助也擴大辦理,有需求農民可向當地農會洽詢與申請。

  

  最後,陳主委特別強調,針對本次1至2月旱災等災害,農委會已公告受災嚴重縣市為辦理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地區,請縣市政府、公所等儘速辦理勘查抽查認定並送中央審核撥款,讓受災農民可早日獲得現金救助。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