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政措施/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 109年1/2起受理申請
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 109年1/2起受理申請
刊登日:108-12-26  點閱:2377

  109年「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相關措施即將開始受理申報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該計畫每年全國統一於1月受理申報作業,考量申報期間適逢春節假期,特別延長受理期限,自明(109)年1月2日至2月7日止,請符合資格且有意願參加的農友,務必把握於申報期間,攜帶證明文件到戶籍所在地公所、農會完成全年兩個期作申報作業。農糧署說明,包含明年最受農民朋友關注的「農業環境基本給付」、「水資源競用區耕作制度轉型措施」及其他各項獎勵措施,都必須於期限內完成申報,請農友特別注意。

  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啟動,鼓勵優良農地維持農耕

  農糧署表示,為提高國產糧食供應,同時提供農友復耕多元選擇,明年持續鼓勵農民在適地適作原則下,以契作方式種植非基改大豆、硬質玉米、小麥、毛豆等具進口替代或外銷潛力的「契作戰略作物」,並依作物品項給予每公頃3萬-6萬元獎勵金。另外,農友也可從該署公告40項全國適用及5項地方政府自提的「地方特色作物」選擇種植,種類多元,同時兼顧地區特性,每公頃也能領取2.5萬元獎勵金。

  此外,為維護有限農業生產環境資源,並重視農地生產與生態環境多功能價值,109年起針對非都市土地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之農牧用地,申辦「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轉(契)作及種稻(含稻作直接給付)措施者,經勘(抽)查合格,除原獎勵、給付金外,再給予「農業環境基本給付」每期作每公頃5,000元;未符合該計畫基期年資格土地,實際種植農糧作物者,可申報自行復耕種植登記,同樣能領取農業環境基本給付。但辦理生產環境維護(含耕作困難地)、林木、庭園景觀栽植或零星點綴栽植花木造景的土地,則不核予農業環境基本給付。

  持續推動水資源競用區耕作制度轉型措施

  近年來氣候異常頻仍,一期稻作時常面臨供水不穩定風險,為維持糧食安全、糧價穩定與農民收益,明年持續針對石門水庫、新竹上坪堰、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下游及曾文-烏山頭水庫等水庫灌區內經選定的農地,辦理第1期作耕作制度轉型措施,不限是否為基期年農地均可參加,除了鼓勵種植綠肥、景觀作物或辦理翻耕,並給予每公頃7.6-8.7萬元獎勵金;對於選擇不種稻,改種其他作物(大宗蔬菜及易產銷失衡作物除外)者,也能領取每公頃3-9萬元獎勵金,農友可依個人意願自由參加,希望藉由引導農民調整耕作模式,以因應氣候變遷衝擊。

  農糧署再次叮嚀,本計畫採實質登記制,無論參加哪種措施,都必須於規定時間內完成申報作業,逾期一律不予受理,請農友特別注意,儘早完成申報,安心好過年!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