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政措施/芒果進入盛花期 慎防病蟲害
芒果進入盛花期 慎防病蟲害
刊登日:109-02-14  點閱:3228
芒果進入盛花期 慎防病蟲害
芒果畸形病感染後,花穗上出現花軸變短簇生的情形

  目前高屏地區芒果已進入盛花期,炭疽病、畸形病、小黃薊馬與芒果葉蟬等害蟲密度也逐漸上升,為有效控制上述病蟲害危害密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及早採取預防措施,選擇適當防治藥劑,以確保果實之品質。

  炭疽病原菌為芒果關鍵害物,芒果花期時即可受到感染並潛伏於組織中,但不表現徵狀,直至果實成熟後才會顯現病徵,故農友常忽略花期的防治。此外,農民稱之為「瘋花」、「瘋欉」或「公花」的畸形病也須注意,受感染後新稍節間縮短,枝條上產生許多不正常芽點使枝葉簇生,花軸亦縮短簇生,花器葉化,兩性花變少。其畸形枝葉和花穗在後期乾枯後仍殘留於芒果樹上,表面可產生許多菌絲及孢子,易隨風雨逸散而造成再次的感染。為避免病原菌傳播而不斷感染植株,應修剪罹病枝條及花穗並移出果園,以減少病原菌傳播機會。修剪時應由病徵處再往上剪除約45~60公分,較能有效去除病原菌感染部位。

  小黃薊馬與芒果葉蟬亦為芒果花期主要蟲物,小黃薊馬喜好躲藏在芒果花穗、幼果果蒂及新葉葉脈附近銼吸為害,造成嫩葉焦枯、花穗受損及幼果表皮褐化結痂,初期不易察覺,待被害徵狀出現時,再防治為時已晚。葉蟬成蟲喜棲息於葉背或陰暗處,產卵於葉脈、花穗的幼嫩組織中,若蟲及成蟲吸食嫩葉、花梗汁液,造成落花落果,其分泌的蜜露會引發煤煙病,嚴重影響植株之光合作用。農友可懸掛黃色黏板監測蟲數,及時掌握防治時機,並應適當修剪枝條以維持良好通風,以利小黃薊馬與芒果葉蟬防治工作的進行。

  農友在進行病蟲害防治時,請務必選用植物保護資訊系統中所核准使用的藥劑,炭疽病可選用39.5%扶吉胺水懸劑(可兼防葉蟎類)、40%克熱淨(烷苯磺酸鹽)可濕性粉劑(可兼防白粉病)、80%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等藥劑進行防治;而薊馬及葉蟬則可選用10%克凡派水懸劑、16%可尼丁水溶性粒劑、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37%第滅達胺水懸劑等藥劑進行防治,施藥時應特別注意躲藏於葉背的害蟲。此外,建議農友應選擇幾種作用機制不同的藥劑輪流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農友在防治或用藥上如尚有疑問,可逕洽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助理研究員、周浩平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58、757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