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新穎食材初登場:農試所開發全豆天貝發酵技術
新穎食材初登場:農試所開發全豆天貝發酵技術
刊登日:109-11-09  點閱:2252
新穎食材初登場:農試所開發全豆天貝發酵技術
農業試驗所「全大豆發酵製作天貝技術」,使發酵菌絲完整包覆全豆、無落粒,易包裝及烹飪使用

  「天貝」是印尼傳統的大豆發酵食品,國際上已有許多科學研究證明其對人體健康的幫助,隨著新住民而來的飲食文化,天貝在國內市場的需求日益增加。傳統的天貝製程需要去除大豆種皮,費工又損失營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成功開發新穎天貝加工技術,保留富含膳食纖維種皮的「全大豆發酵製作」,製程簡化又省工、保留大豆種皮、營養健康更加分。

優質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天貝
  農試所指出,天貝是印尼人日常食用的大豆發酵食品,營養優於豆腐、豆漿,傳統是以發酵分解大豆組織、促進菌絲生長、延伸及吸取營養,將大豆包覆、連結成塊狀。天貝具有菇類、堅果的香氣,烹調方式類似豆干、豆腐,煎、炒、燴、煮或紅燒皆宜。1960年代,歐美學者已經注意到天貝的營養價值,開始研究其對人體健康的益處,也證明大豆的豐富蛋白質,因為經過發酵作用而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十分適合作為優質的植物蛋白質來源。

全大豆發酵製作天貝技術
  農試所說明,農試所近年來投入大豆機能性成分與多元化應用的研究,注意到臺灣市場原有的天貝雖營養成分佳,但在生產製程及烹調飲食的利用上仍有改善空間,因此改良傳統天貝製程將其簡化,不再需要脫去大豆種皮,就能使寡孢根黴菌充分生長,包覆完整使大豆連結成塊、不落粒,更容易切片、切塊做料理。此外,此技術除了省去脫皮程序、無加工剩餘物,更因此保留種皮的營養,增加更多膳食纖維、豐富天貝口感,更適合臺灣料理。該所表示,「全大豆發酵製作天貝技術」生產的天貝具有市場新穎性,歡迎有興趣的業者向農試所提出技轉申請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