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冬瓜削皮機省力好幫手
冬瓜削皮機省力好幫手
刊登日:110-07-09  點閱:2978
冬瓜削皮機省力好幫手
冬瓜削皮機是冬瓜加工製程的好幫手

  冬瓜加工產品多元,但削皮不僅需要充足的人力作業,而且經過長時間削皮,冬瓜表皮會造成工作人員皮膚不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成功研發「冬瓜削皮機」,利用機械自動移除果皮,不僅穩定品質,同時避免人員皮膚不適,是冬瓜加工製程的好幫手。該機器預計販售價格40萬元左右,正在辦理技術移轉,有興趣的廠商可洽詢桃園場黃先生03-4768216分機344。

  桃園場指出,冬瓜生產區域分布全臺,偶有產量過盛而滯銷的問題,為平衡產銷以及拓展消費市場,通常會透過收購並製成加工品,以穩定市場價格。現行冬瓜製成加工品均使用人工削皮,雖然熟練的人員可快速完成,但也會因長時間作業而感到疲憊,品質參差不齊。因此桃園場開發「冬瓜削皮機」,利用機械自動削皮,能維持品質,並減少作業人員疲勞不適,機器取代人力情形下,加工業者在人員運用調度上也更為彈性。

  桃園場進一步說明,該機器可適用於長度80公分、重量40台斤以及直徑25公分以內的青皮或白皮大冬瓜。操作人員僅需將冬瓜直立於機器平台上,並透過按鈕操作,使上固定桿下降固定冬瓜後,按下啟動按鈕,機器即可自動削皮;約經3分鐘機械完成冬瓜削皮後,再按下按鈕使上固定桿升起,即可將冬瓜取出。另外該機經實測亦可應用於西瓜削皮,西瓜削皮後可供榨汁或是截切後做為鮮食銷售使用。

  削皮後的冬瓜運用多元,除可直接烹飪食用,亦可製成醃製冬瓜、冬瓜醬、冬瓜茶磚、冬瓜糖等產品。冬瓜削皮機正在辦理技術移轉相關程序中,如對該機械的應用有興趣,或想要更進一步了解機械的操作與應用方式,可電話洽詢桃園場作物環境課生物機電研究室(03-4768216分機344)。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