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製包不再虛累累 國內第一台菇類智慧化全自動製包機亮相
製包不再虛累累 國內第一台菇類智慧化全自動製包機亮相
刊登日:110-10-01  點閱:1941
製包不再虛累累 國內第一台菇類智慧化全自動製包機亮相
太空包具有生產歷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共同研發自動化太空包製包生產模組,並與國內自動化機械公司合作,研發完成國內第一台菇類智慧化全自動製包機。該製包機每分鐘可穩定製造26至30包太空包,較傳統製包生產模式,每條產線可節省3至4位人力,出貨品質具高效率而且穩定,並可改善傳統製包的作業環境,不再出現粉塵漫佈的現象,製包不用再那麼辛苦。
  農試所表示,美味多元的菇類料理為餐桌上常見的珍饌,更是國人攝取豐富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之重要來源。目前臺灣菇類產值已達新台幣130億元,占整體蔬菜產值18%,為農業發展之要角。菇類栽培大多以太空包模式進行,目前太空包的製作仍採用1980年代所研發的半自動壓包機生產,相當辛苦且耗費勞力,近年來勞動人口減少導致人力成本提高,加上高齡化和腰酸背痛等職業傷害問題,使菇類產業發展面臨種種挑戰。
  農試所說明,全自動太空包製包機的完成,將過去人力需求極大的菇類產業轉型為智慧、高效及節能的生產模式,並也可藉由IoT物聯網技術的導入以及大數據的應用,讓業者能隨時監控製包及場域的狀況,更新增自動品質檢測技術結合生產履歷紀錄,串聯智慧科技,提升業者自我品質管理與行銷的能力,對於製包業者及菇類產業未來發展極具助益。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