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組培苗管理再提升 種苗場推進階版組培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
組培苗管理再提升 種苗場推進階版組培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
刊登日:110-10-19  點閱:2142
組培苗管理再提升 種苗場推進階版組培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
結合物聯網監測工具的使用,於系統直接監測環境變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我國每年蘭花外銷產值超過新臺幣50億元,在一朵朵美麗盛開的花朵背後,有9成以上是仰賴組織培養技術的應用。為了提升生產管理效率,該場推出進階版「組培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主要是導入物聯網資通訊技術(IoT),將進銷存庫存管理、製程研發、生產履歷溯源管理及培育環境監測等環節變得可視化且可控制,可輔助生產者提高30%以上的管理效率,並使整體生產流程更加標準化與規格化,以達到穩定產品品質和提升收益的目標。
  種苗場說明,國內組織培養業者多達百家以上,專業生產蘭花者高達7成以上,然而由於生產品種繁多、組織培養生產流程變動性高,加上資訊化系統開發成本高和人員訓練不易等因素,過去生產數據的記錄與管理多仰賴紙本和簡易的電腦資訊存儲操作,不僅記錄費時且易流於流水帳式的管理,無法回饋生產系統,達到即時的管理。
  種苗場指出,進階版「組培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有5大特點,包括採用雲端網路連線方式,可在各式電腦存儲裝置或手持式裝置上使用,達到迅捷之資訊傳輸及應用環境;結合二維條碼使用的倉儲及出貨管理,簡化庫存管理和數據記錄的操作;系統直接介接環境感監測數據,強化智慧生產物聯網監測工具的使用,長期監控並維持穩定之生產環境條件;系統功能上做到生產端自動化生產排程、生產量能預估,以及完整之作業履歷溯源紀錄;系統直接以直覺式生產數據分析,提供生產過程中短、中、長期之損耗、產能及銷售結果,並回饋關鍵之生產參數。
  種苗場表示,目前該套系統在計畫執行期間將無償提供組培業者試用,期望透過該計畫的輔導與推廣,有助於提升國內組織培養苗的生產管理效率及改善企業對資源的運用,同時對於末端消費者取得產品之正確性、供貨穩定度和產品品質將更有保障!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