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選對南瓜採收適期讓果實品質提升
選對南瓜採收適期讓果實品質提升
刊登日:111-07-19  點閱:859
選對南瓜採收適期讓果實品質提升
西洋南瓜(綠色)於果實生長期

  為提升南瓜果實品質,應於適當時期採收南瓜,才能兼顧產量與品質。臺灣市場南瓜有多種類型,包括中國南瓜和西洋南瓜等,不同類型的南瓜採收適期都不同,採收時可依據授粉後天數、果重、品種固有色澤、果皮的蠟粉、果梗木質化與果實硬度等綜合判斷。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提供南瓜採收適期判斷方式,供栽種農民收穫及消費者選購時之參考。
  高雄場場長戴順發指出,因南瓜為非更年性(non-climacteric)果實,果實需成熟後才可採收,果實若提早採收,置於室溫也無法後熟,造成口感及食味差;而果實採收若過遲,較不耐貯運。中國南瓜開花後約 45-55 天可以採收,如南瓜「澎湖 1 號」開花後約 44 天採收;「澎湖 2 號」開花後約 46 天採收;「阿成」開花後約 45 天採收,若太早採收則果實糖度低,口感也較差。採收適期判斷可由果梗顏色判斷,當果梗變成黃褐色為採收指標,另果皮具有白色蠟粉,果皮非綠色部分由白色變成黃褐色為採收重要的特徵。另外,南瓜「高雄 2 號」(母本為胡桃南瓜)果皮的白色蠟粉較不明顯,採收時果皮顏色以黃褐色為佳。根據上述特徵進行綜合評估,採收最佳品質的南瓜。
  高雄場進一步指出,西洋南瓜播種到採收約 95-110 天,如南瓜‘黑海’開花後約 110 天採收,南瓜‘一品’播種到採收約 95 天。採收適期可由果梗木質化(成熟果實)、果實硬度(成熟果實較硬)、果實重量(「黑海」2.0-2.5 公斤;「一品」1.5 公斤)、果實色澤(「仁壽」為綠色;「東昇」為金紅色)與果實同節位的葉片顏色(葉片變黃)等特徵綜合判斷。
  因此,南瓜果實的採收可以依據授粉後天數、果重、品種固有色澤、果皮的蠟粉、果梗木質化、果實硬度與果實同節位的葉片顏色等判斷,採收口感佳與食味性佳之南瓜果實。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