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蓮霧新品種台農3號「黑糖芭比」
蓮霧新品種台農3號「黑糖芭比」
刊登日:105-05-06  點閱:5116
蓮霧新品種台農3號「黑糖芭比」
形、色、質均佳,台農3號黑糖芭比受市場歡迎

  蓮霧是臺灣非常具有特色的熱帶水果,受到海內外人士的喜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最近在蓮霧品種改良研究獲得重要進展,培育出蓮霧新品種台農3號,商品名為「黑糖芭比」,具有果形大、果色深紅、糖度高、果肉風味佳及貯運性佳之特性,非常適合作為精品禮盒蓮霧,深受市場好評,並創下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每公斤1,050元的高價紀錄,吸引農友的注目,目前已完成三個果樹產銷班授權,以「限量」且「專區」輔導生產專賣,今年即少量上市,明年以後即可量產供應。

  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表示,近年來因為受到氣候影響,蓮霧品質不穩定,無法符合市場需求,農業試驗所為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加快育種工作,以創新蓮霧育種技術,縮短育種時間2至3年,加速優良品種的選拔。藉由此技術選拔出的「黑糖芭比」不僅果形碩大、果皮亮麗深紅且果實硬實,貯運性佳,可以作為送禮首選也深具外銷潛力。

  農試所鳳山分所陳甘澍分所長表示,被稱為「巴掌」的印尼大果種在2月容易受低溫寒害影響,4月以後容易有果皮生理病斑及罹病果比率高等問題,加上果實轉色不佳、糖度(可溶性固形物)不穩定、蒲桃(香果)味重及風味普通等問題,常造成農民收益降低。蓮霧台農3號黑糖芭比,經由雜交選育,除保留親本印尼大果種的大果特性外,也改善果皮顏色的穩定性,具有形、色、質俱佳的優點,符合臺灣高級蓮霧水果禮盒規格;果皮深紅色、外觀亮麗及隆紋明顯;果肉結實且爽脆多汁、糖度平均約12 °Brix、甜中帶酸,風味宜人,相當適合年節送禮,饋贈親友,為臺灣精品水果禮盒首選。本品種的育成,除了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外,更能創造蓮霧產業新價值。

  農試所鳳山分所李文立主任表示,本品種除了果實品質優良,口感酸甜為市場新寵之外,農試所更針對本品種設計獨特的授權方式,不僅可以保障授權產銷班的生產權利,並藉由農試所為授權專區量身訂製的專業輔導,生產本品種優質果品上市,以確保所生產果實的品質與產量,增進授權農民的收益。

  黑糖芭比蓮霧的育種者,農試所鳳山分所黃基倬助理研究員表示,台農3號的育成及授權專區栽培生產上市,可替代現有產期生產不穩定之巴掌蓮霧,協助授權農友將本品種於最佳產期間,規劃生產,維持市場平衡,創造更多利潤,期待能協助蓮霧產業之永續發展。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