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政措施/給稻農多一個選擇 105年第2期作試辦稻作直接給付
給稻農多一個選擇 105年第2期作試辦稻作直接給付
刊登日:105-06-15  點閱:5233
給稻農多一個選擇 105年第2期作試辦稻作直接給付
105年第2期作試辦稻作直接給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鼓勵農民生產優質稻穀,提升臺灣米競爭力,自105年第2期作起,於全國6個鄉(鎮、市、區)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生產優質稻穀的農民,多領取每公頃1萬元直接給付,不交公糧之選擇。

政府鼓勵生產優質稻穀,賣好價

  農委會說明,臺灣有越來越多農民,捨棄傳統追逐高產的做法,堅持理念種植優質農產品。更有稻農以友善環境的自然農法生產稻米,自產自銷,不依賴政府的公糧稻穀保價收購制度。為鼓勵生產高品質稻穀,自行銷售的農民,該會規劃試辦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制度並行,提供生產優質稻穀的農民多一個選擇。

  無米樂崑濱伯表示,本項政策可鼓勵農民種植優質稻穀,保障生產高品質稻米農民的生產成本,樂見其成!十大經典好米得主莊有志農友,因戶籍及土地均位於試辦區,本年度第2期作也會申報稻作直接給付。

稻作直接給付金蘊含環境多功能性價值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農民第2期作生產之稻穀繳交公糧,與直接銷售市場之價差,每公頃約9千元,另考量水稻蘊含生態環境、涵養水源、糧食安全及農村文化等多功能性價值,額外增加每公頃1千元,合計每公頃稻作直接給付金為1萬元,以鼓勵農民生產優質稻穀,參加稻作直接給付。

105年第2期作全國擇6鄉鎮試辦

  農委會表示,105年第2期作將於楊梅、新埔、龍井、福興、朴子及柳營等6鄉(鎮、市、區),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並行制度,以了解農民接受程度。實際耕作之農戶戶籍及農地位於試辦區內,且土地在102年到104年任一年度第2期作申報種稻有案,並於105年第2期作確實種稻者,可於6月16日起至8月31日到當地公所或農會,申報稻作直接給付,政府每公頃給付1萬元。明年第1期稻作將繼續試辦,至於是否會更換試辦地點,需視本年第2期作試辦結果再行決定。

直接給付由實際耕作者領取

  農委會強調,為避免直接給付金被地主領走,實際耕作者反而領不到的現象,倘土地已簽訂租約或耕作協議書,給付金將發給實際耕作者。

試辦直接給付與保價並行,不影響糧價

  農委會說明,由於公糧保價收購制度仍存在,可支撐市場稻穀價格,試辦直接給付,不會衝擊市價,農民如果種植高品質稻米銷售市場,再另外領取直接給付金,收益比交公糧更好。該會也呼籲農友與糧商勿擔憂,政府會致力維護農民收益,及穩定市場供需與糧價。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