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政措施/擴大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加保對象,提供實際從農者職業安全保障
擴大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加保對象,提供實際從農者職業安全保障
刊登日:108-08-06  點閱:3746

  農委會表示,為保障實際從農者的職業安全及經濟補償,該會修法擴大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加保對象範圍,自明(7)日起,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退休人員,或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國人外籍配偶、陸籍配偶,皆可以全民健康保險第三類被保險人身分申請參加農民職災保險,估計將有6萬餘人受益。

修正相關法規,照顧實際從農者職業安全

  為提高農民職業安全保障,農委會自107年11月1日開始試行辦理農民職災保險,並以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為加保對象。截至108年7月31日止,已有18.8萬人加保農民職災保險,加保率達17%。該會指出,農民職災保險推動試辦期間,部分已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而無法再參加農保的農民,雖有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事實,但未能納入農民職災保險的保障範圍。
  基於照顧實際從農者的職業安全,農委會修正「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試辦辦法」及「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申請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相關規定,將實際從農之健保第三類被保險人,即包括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退休人員,或外國人、無國籍人、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等國人配偶,皆納入農民職災保險加保對象範圍,擴大農民職災保險承保受益者。

每個月保險費僅15元,實際從農者請儘速參加農民職災保險

  農委會說明,無論是以農保被保險人身分或以健保第3類被保險人身分申請參加農民職災保險,每個月皆只要繳交保險費15元,便能獲得更充分的保障,倘於田間從農發生意外傷害,有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4項給付保障。該會呼籲實際從農者儘速親自至農會申請辦理,持國民身分證者應向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會申請加保,至於持居留證者則應向配偶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會申請加保,其他申請加保應附文件,請先向申請農會洽詢。

精進農民職災保險,成為實際從農者的後盾

  農委會最後強調,除了將健保第3類被保險人納為農民職災保險加保對象外,未來農業職災預防也將併行推動,強化農民職業安全意識,降低農民的職災風險。另外,也將透過農民職災保險試辦過程累積案例,將職災給付案例類型化,簡化給付申請流程,加速保險給付審核,使農民職災保險制度成為農民最信賴的職業安全保障。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