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農試所香菇菌種技術套組問世 提高香菇產能
農試所香菇菌種技術套組問世 提高香菇產能
刊登日:108-11-08  點閱:2569
農試所香菇菌種技術套組問世 提高香菇產能
香菇菌絲在活化培養基上生長快速有活力(右),左邊為傳統培養基

  由於氣候暖化與香菇菌種弱化等問題使國內香菇產能不穩定,進而影響菇農之生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透過改良液態菌種配方、提升菌種活力關鍵技術、選育耐高溫品種及改善菇舍環境等,可提升太空包鮮菇產量達1成以上,進而有效增加產能,目前已將相關技術授權給國內一家香菇產業相關科技公司,以繁殖健康菌種,並與優良製包廠合作產製太空包,將擴大服務菇農。

  農業試驗所香菇菌種技術套組問世  菇農從此不再「藍瘦香菇」

  農業試驗所表示,面對香菇產量持續下跌的嚴重問題,該所自100年起即投入研發工作,發現產量降低與菌種老化、傳統繁殖技術有極限、品種老舊未更新、栽培環境高溫等問題環環相扣。因此,該所將研發重點改以套組方式串接產業鏈以解決上述問題,開發「香菇菌種生產事業化技術套組」,導入液態接種技術,改變傳統固態菌種之缺點,又能自動化作業,不僅省工且可維護菌種活力,降低繼代繁殖的風險,可確保產量與品質,目前已將技術移轉給一家香菇產業相關科技公司,未來透過健康菌種大量產製香菇太空包,農民可以直接購買太空包來種植,大大提高產能。

  該所表示,除了改善香菇菌種活力外,環境高溫也是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該所已選育出可耐熱36℃之香菇品種並研發簡易式水簾環境設施,有效緩解高溫障礙,希望透過新品種及環境升級,增進香菇菌絲在太空包的生長活力,維持養菌期間之效率,達到高產之目標。

  導入新技術協助香菇產業轉型及提升競爭力

  該所強調,香菇菌種業為傳統產業,難以從源頭導入新技術,為消除前述經營瓶頸,該所除提供技術協助產業應用外,農委會各單位協力輔導臺中地區7家農會籌設之生物科技公司,將產業鏈之上游菌種業與中游之太空包製包業串接,可擴大量產健康優良太空包給下游之農民種植,直接嘉惠農民,消費者也能品嘗品質有保障的優良國產農產品,可謂雙贏。

    該所進一步表示,除授權業者,也透過試種農戶瞭解實際推廣情形。為讓菇農更詳細瞭解研發成果,該所將於11月15日及22日在該所驗證基地與教育訓練大樓辦理發表會,12月更會在新社地區辦理一場農場實地觀摩會,屆時,也歡迎關心菇類產業發展的農民及業者一起參與喔!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