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改良附掛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 除草施肥一次完成
改良附掛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 除草施肥一次完成
刊登日:109-02-25  點閱:1953
改良附掛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 除草施肥一次完成
觀摩會田間作業情形

  為減輕農友在有機水稻田除草及施肥的辛勞,並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以推廣水稻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栽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109年2月25日上午,在關山鎮梓園碾米工廠後方水稻田舉辦「附掛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械示範觀摩會」,在場農友反應熱烈,咸認臺東場所研製改良的「附掛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械」方便又實用。

  此次觀摩會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陳場長表示,目前政府大力推行有機及友善環境栽培,提出許多優惠措施,正是投入有機栽培的好時機,梓園米廠今年起推動有機水稻栽培約120公頃,響應政府政策值得嘉許。水田有機栽培依以往經驗,由於無法使用除草劑,因此雜草防除需花費較多心力,此次觀摩會所示範的「附掛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械」,以乘坐方式除草兼施肥,相信可以大幅提高有機水田雜草及肥培管理的效率。

  觀摩會首先由土肥研究室張繼中副研究員介紹友善環境肥培管理技術,可利用臺東場提供的土壤肥力分析,了解土壤狀況,選擇適合的肥培管理資材,進行施肥作業。以過去採樣分析顯示,臺東地區部分農地土壤仍有偏酸及有機質含量偏低的問題。針對此問題政府有提供苦土石灰及國產有機質肥料等土壤改良資材的補助,如有需求可洽詢各鄉鎮地區農會推廣部了解詳情。水稻研究室廖勁穎助理研究員介紹水田有機栽培管理技術,有機栽培使用之肥培資材成本較高,如何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以降低肥料成本為管理重點,由於雜草與水稻競爭養分,因此除草與肥料管理實為相輔相成,以機械除草可快速有效抑制雜草,提高肥效、增加產量。

  農機研究室黃政龍副研究員接著介紹研製改良的「附掛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械」性能,此機械以乘坐式插秧機車體為動力,除草機構以輥輪、兩道彈簧爪耙及米輪組成,一次作業8行,可對水稻的行間及株間進行除草,目前試驗除草率為62%,作業效率每小時可達0.5公頃,為人工作業的25倍;施肥機構以不銹鋼肥料桶、減速馬達及螺旋輸送機組成,可隔行施肥,最大施肥量為每小時120公斤有機肥,且施肥同時除草並將肥料混入土中,提高肥效及作業效率,減少人力需求。最後進行田間實際操作,展示機械相關性能。

  陳場長進一步指出,水稻是臺東地區重要經濟作物,所生產之稻米品質遠近馳名,梓園米廠投入有機及友善環境栽培,相信可帶動提升臺東有機栽培面積。有機栽培雖然有較多工作,但對我們的環境更加友善,是值得推廣的水稻栽培方式,為協助提升農民有機栽培意願,並擴大有機水稻栽培面積,藉由辦理本次整合性示範觀摩會,期許農友能穩定生產高品質的有機米,增加收益亦兼顧生產環境。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