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茶改場「臺茶25號」紫豔登場-兼具茶飲及景觀市場
茶改場「臺茶25號」紫豔登場-兼具茶飲及景觀市場
刊登日:110-09-03  點閱:2265
茶改場「臺茶25號」紫豔登場-兼具茶飲及景觀市場
臺茶25號色彩繽紛的茶湯

茶改場「臺茶25號」紫豔登場-兼具茶飲及景觀市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茶改場)為創造臺灣茶在風味特色及保健功能的多元化應用,長期投入研究人力及資源進行茶樹新品系選育工作。甫於今(110)年 4 月 26 日命名通過的「臺茶 25 號」係於民國 81 年茶改場魚池分場由緬甸種(Burma)天然雜交後裔中,發現幾株幼嫩芽葉為紫紅色之特殊茶樹,與現有命名的臺茶系列品種有明顯差別,紫紅色芽葉極具新穎性及可區別性,進而據此進行後續優良品系選育工作。該場經由農藝性狀、產量、製茶品質調查與試驗,以及觀察記錄茶樹幼嫩紫紅芽葉四季變化特徵,歷經近 30 年之選育工作,最後篩選出茶芽呈濃郁紫紅的新品系 84-91-3-2 提出命名並獲通過。「臺茶 25 號」色彩豔麗出眾,一心三~四葉芽葉四季均為紫紅色,每季芽葉之紫紅色可維持長達近一個月,為臺灣茶史上第一個命名之紫芽茶樹新品種。該場表示「臺茶 25 號」產量佳(3,400~3,940 公斤/公頃)、生長勢強,耐旱性佳,並具良好抗病蟲害能力,亦可適用機械採收。

新品種兼具品飲、觀賞、綠美化功能-亮麗加值
  茶改場蘇宗振場長指出,本次命名之紫芽新品種「臺茶 25 號」芽葉色澤豔麗、特色新穎,其所製成的紅茶水色橙紅明亮,具幽雅蘭花香,滋味甘醇溫和;另製成綠茶茶湯呈天然淡紫色,運用於手搖飲品之開發,即可使飲品呈現繽紛色彩變化,該品種可同時滿足業者及消費者追求產品多樣化及飲茶求新求變之需求。
  茶改場說明「臺茶 25 號」除適製紅茶、綠茶及做為調飲應用之外,並可應用於庭園綠美化與景觀栽培,例如綠籬、地景營造等,適合休閒茶園營造並兼具環境美化功能及居家手工製茶體驗之樂趣,且其紫紅色芽葉的花青素含量為一般綠色芽葉的 50 倍以上,亦提升其在保健機能性的價值,可稱是同時具備「農業生產」、「園藝景觀」、「茶飲多元應用」及「食品加工原料」等多元用途之茶樹新品種,尤其配合休閒茶園的景觀及彩繪更添茶園不同色彩,充分展現茶改場在茶樹品種選育及多元技術應用上的大躍進。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