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茶改場舉辦「茶園機械化作業示範及農機安全操作觀摩會」
茶改場舉辦「茶園機械化作業示範及農機安全操作觀摩會」
刊登日:110-09-16  點閱:2297
茶改場舉辦「茶園機械化作業示範及農機安全操作觀摩會」
茶改場開發的施肥及修邊附掛機械

推廣茶園機械作業 紓緩缺工問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為紓緩茶產業缺工與茶農高齡化問題,積極導入機械化作業,增進臺茶市場競爭力。該場於本(110)年 9 月 16 日假新竹縣關西鎮舉辦「茶園機械化作業示範及農機安全操作觀摩會」,一是推廣茶園機械作業,提高生產效率;二是強調農機安全操作,並降低故障率;三是促進產業轉型,提升茶產業國際競爭力。

自動化、機械化是茶產業之趨勢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為了因應農業缺工與茶農高齡化所面臨挑戰是愈來愈嚴苛,該場有責任協助解決農民困境,同時兼顧產業鏈結與升級,未來將致力於全臺茶區機械化作業之推廣。該場有鑑於 108 年與 109 年舉辦「乘坐式採茶機操作訓練講習」,訓練出不少專業採茶機駕駛人員,並在桃園、新竹、苗栗、臺東與花蓮建立乘坐式採茶機作業示範茶園,吸引更多茶農採用機械作業,有效紓緩全臺平地茶區缺工問題,目前作業面積已超過 500 公頃,較去年成長 5%,有逐年擴增之趨勢。
  本次觀摩會展示省工機械依農機性能概分為智慧型農機、大型乘坐式農機及小型農機等三類:一、智慧型農機,包括無人與遙控農機,如遙控除草機、飛行式無人植保機等;二、大型乘坐式農機,包括乘坐式採茶機、高腳式噴藥車及乘坐式除草機等;三、流行且種類最多之小型農機,包括單人式採茶機及修剪機、雙人式採茶機及修剪機、茶樹修邊機、手推式除草機及自走式施肥機等。此外,本次亦展示該場近年的研發成果,如乘坐式採茶機之施肥及修邊附掛機組、單人及雙人式採茶機之輔具,及與業者合作開發的「茶葉代耕之智慧化管理系統」等。

安全操作擺第一 引領邁向機械與省工
  茶改場說明,農機不當操作容易導致意外傷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業請農糧署、各區改良場所與各大學舉辦農機安全教育講習,希望提供農友正確操作農機方式,以降低農友發生意外狀況。該場在今(110)年舉辦「茶園機械化作業示範及農機安全操作觀摩會」,除了推廣茶園機械化作業及正確的觀念與安全的操作,以降低操作者受傷的風險;並解說農機的故障原因與排除方法,最主要在人機安全的前提下,整體提升機器操作效率,提升茶菁品質,及降低茶樹的損傷。
  茶改場進一步說明,藉由「茶園機械化示範及農機安全操作觀摩會」,一方面讓茶農學習如何安全操作農機,享受到機械作業帶來省工的好處;同時又可避免人機之損傷,邁向機械化與省工化,期能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增進臺茶的競爭力。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