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重磅登場!臺灣第一個本土育成咖啡品種「台農1號」
重磅登場!臺灣第一個本土育成咖啡品種「台農1號」
刊登日:110-10-27  點閱:1544
重磅登場!臺灣第一個本土育成咖啡品種「台農1號」
「台農1號」咖啡豆,具有精品咖啡風味

  臺灣第一個本土育成咖啡品種「台農1號」來了!「台農1號」以中低海拔強健品種的優異條件,突破臺灣咖啡種植瓶頸,並經國際品質肯定,躋身精品咖啡界,是A咖等級的正港臺灣味。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歷經十多年選育,研發培育成功的咖啡新品種「台農1號」,為臺灣首度自行育成的咖啡品種。咖啡豆烘焙磨粉後經品評,分數達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杯測量表80分以上「精品咖啡」等級,風味獨特,具堅果香氣,在目前一般精品咖啡類型中頗為罕見。「台農1號」咖啡植株具有生長力強健的優勢,產量約為目前咖啡栽培品種平均的1.2倍,葉片富含綠原酸,含量較一般品種高出2倍。由於目前臺灣咖啡市場需求頗殷,「台農1號」品種之育成,可望成為市場的新寵,為臺灣咖啡產業勾畫出新藍圖。
  農試所表示,近年國人風行飲用咖啡,臺灣咖啡年消費額約800億元,每年進口咖啡豆高達3.6萬公噸。目前全臺咖啡栽培面積1,153公頃,生豆產量約1千公噸,產值約10億元,相較咖啡市場的熱絡需求,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臺灣咖啡種植分布於中高海拔產區面積約占30%,中及低海拔產區各占約35%,因國外引進咖啡作物在本地中低海拔適應力不佳,如一般阿拉比卡咖啡品種在較低海拔的種植有表現不佳的情況,長期以來產量與品質較不穩定。新品種咖啡「台農1號」能適應各海拔區域的環境條件,不僅在高海拔可以有良好表現,也適合在中低海拔種植,可謂是最適合臺灣環境的品種!
  農試所指出,「台農1號」於今(110)年7月5日取得咖啡品種權,經咖啡豆烘焙磨粉後杯測品評,具有質地溫和的果酸、豐富堅果香氣、體脂感厚、餘韻長的優秀咖啡風味,較一般中低海拔種植的咖啡品種風味更加優異,頗受消費者歡迎。臺灣市場近十年來開始有精品咖啡走向,一般精品咖啡多為單一品種的咖啡生豆所烘焙而成,在生豆端被評定為精品咖啡等級,往往有較高的生豆單價。「台農1號」咖啡豆品質優異,未來行情看好!
  農試所研究咖啡已有百年歷史,因應臺灣咖啡產業發展,積極催生適應臺灣風土氣候的自有品種「台農1號」。由於在低海拔選育,台農1號植株對環境適應性良好,栽培管理相對容易。富含綠原酸的葉片搭配農試所研發的「優質咖啡葉茶製造技術」與「咖啡葉綠原酸萃取技術」,亦可製成保健茶飲及提供機能性產品的素材原料,提升咖啡副產品的附加價值。相信「台農1號」不僅是咖啡農的新選擇,也是提升臺灣咖啡產業競爭力的試金石。期望「台農1號」創造一波正港臺灣咖啡品牌新風潮,為消費者帶來臺灣精品咖啡新風味!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