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高雄場與臺灣大學合作育成抗稻熱病水稻新品種臺大高雄1號
高雄場與臺灣大學合作育成抗稻熱病水稻新品種臺大高雄1號
刊登日:111-05-20  點閱:2086
高雄場與臺灣大學合作育成抗稻熱病水稻新品種臺大高雄1號
臺大高雄 1 號(中)與對照品種臺稉 9 號(左) 及輪迴親高雄 145 號(右)的穗型比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與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鍾嘉綾教授及沈偉強教授合作,利用分子標誌輔助選種,在農委會及防檢局經費支持下,歷經八年的努力共同選育出抗稻熱病新品系「高雄育5508號」,並於111年5月20日通過專家會議審查,正式命名為「臺大高雄1號」,是國內首次運用分子標誌技術育成的抗稻熱病新品種。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臺大高雄1號」水稻新品種係自國際稻米研究中心引進的稻熱病判別品系作為抗病基因貢獻親,並以高雄場良質米品種高雄145號作為輪迴親,自103年1期作開始雜交,每世代以分子標誌檢測抗病基因Pi9,配合人工接種病原菌及田間病圃驗證,經八年選育所獲得的抗稻熱病新品種。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臺大高雄1號」所帶Pi9抗稻熱病基因多年來在臺灣各地抗性表現優異。除具有抗稻熱病特性外,尚具有不易倒伏、秧苗期耐寒性及米粒外觀佳的特性。惟其穗上發芽率偏高,類似輪迴親高雄145號,因此在收穫期間仍需加強留意遭逢連續降雨的影響,另對紋枯病及飛蝨較不具抗性,亦須密切配合相關的防治措施。「臺大高雄1號」為加速產業利用及確保新品種保護,將申請國內水稻品種權利登記,有關資訊請洽高雄場。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