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因材施教有一套!以學習者需求導向的農業技術課程 從農更給力
因材施教有一套!以學習者需求導向的農業技術課程 從農更給力
刊登日:111-08-26  點閱:2070
因材施教有一套!以學習者需求導向的農業技術課程 從農更給力
試辦設施葉菜類課程規

  面對實際務農者在農業技術的學習需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建構以學習者需求為導向的「農業技術課程推薦系統」,讓課程規劃人員可以精準規劃農友切身所需的農業技術課程,有效提升農友農業生產技術能力。該所後續將開發不同作物類別課程並建置於農民學院,期協助更多農友獲得新知。

農民學院系統化設計全方位農業技術
  農試所表示,農民學院自100年設立以來,針對一般民眾、新進農民及在職專業農民,分別提供入門班、初階訓練班、進階訓練班及高階訓練班等農業專業訓練,建立有意從農者及在職農民終身學習農業之管道。目前,學院各階段的課程設計均以涵蓋全方位技術的方式規劃,以便滿足各階層及能力差異極大的學員。鑑於訓練學習方式日趨多元,且農業知識日新月異,農業訓練也要跟著接地氣,該所經調查實際務農者學習需求時發現,對於新從農者來說,系統化的課程規劃可以快速地瞭解從農環境並找到可用資源,因此初階訓練班課程獲得學員的肯定。然而,在進階訓練班方面,對於已從農者來說,往往遭遇的是經營或操作實務問題,或是想在某項較缺乏的能力上加強,並且農忙時期不易有較長的時間外出參訓,所以,以目前辦理全方位技術的進階訓練班課程,可能僅有其中部分課程符合實務需求,這也會降低已從農者的報名意願和受訓品質。

針對需求,精準規劃訓練課程
  農試所進一步補充,以現在農民的訓練需求傾向於解決問題或提升特定能力,半天或一天的短期訓練最能符合實際務農者期待。為達到上述需求,該所結合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的技術專家,建構以學習者需求為導向的「農業技術課程推薦系統」,透過此系統,讓課程規劃人員能準確的規劃符合農民所需求的農業技術類課程。
  舉例說明,該所調查254位北部地區的設施葉菜類農民,結果發現農友對於提升土壤肥培及病蟲害管理能力的需求最高。因此,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針對土壤肥培管理及病蟲害管理,各規劃1天的課程,並透過系統邀請有相同需求的農友參加訓練,試辦結果證實,受訓農友於受訓前後的管理能力有顯著提升,課程問卷結果皆達滿意以上。
  農試所進一步指出,農友回饋參訓此種客製化訓練心得,包括:針對特定問題及縮小範圍進行講課,可以迅速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設施葉菜病蟲害及土壤訓練班課程內容,對於自身學習的需求相當符合、1天的短期課程可以兼顧田間耕作、選擇的課程都是目前耕作上會遇到的問題、填答測驗可以讓受訓者知道哪些農業知識不足的地方,也提供後續在課程精進有更強化的方向。目前課程推薦系統已完成設施葉菜類和設施果樹類-木瓜的開發,後續將持續開發其他作物類別課程建置於農民學院,以更符合農友需求的訓練期待。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