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番茄病害現蹤,高雄場籲請農友加防治
番茄病害現蹤,高雄場籲請農友加防治
刊登日:111-10-12  點閱:1527
番茄病害現蹤,高雄場籲請農友加防治
番茄晚疫病造成莖部黑褐化(黑骨)

  時逢番茄種植季節,近期日夜溫差逐漸加大,田區環境濕度高,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田間巡查時發現番茄晚疫病及病毒病害的發生有增加趨勢,為防止病害蔓延,高雄場籲請農友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工作,同時加強銀葉粉蝨、薊馬與蚜蟲等病毒媒介昆蟲的防治,避免後續收益受損。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晚疫病好發於低溫、高濕的環境,植物組織染病初期出現水浸狀斑點,之後擴大並褐化,導致葉片乾枯;植株莖部染病則會呈現水浸狀黑褐化,農友俗稱「黑骨」,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果實亦會受害,初期呈褐色水浸狀斑塊,斑塊逐漸擴大並向果實內部蔓延。病原菌在受害組織上可產生大量的游走孢子,再藉由風雨或灌溉水飛濺散播到健康植株。
  病毒病害於田間複合感染情況普遍,病株常出現植株矮化、葉片扭曲摺疊、葉片皺縮變形等俗稱「瘋欉」症狀,嚴重者導致不結果或果品不佳;植物病毒於田間的傳播途徑主要可經由機械傳播及媒介昆蟲,高雄場近年調查發現,番茄田區仍以經由粉蝨傳播的病毒最為普遍,且這類病毒也可感染霍香薊等田區雜草,易形成防治上死角。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防治番茄晚疫病應落實田間衛生管理並改善通風,可使用「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於病害發生前進行預防,發病後則應清除受害枝葉,選用農藥資訊服務網或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核准藥劑進行防治。而病毒病害目前尚無法以藥劑防治,須採綜合管理策略,除應選用健康種苗並加強苗期管理外,應針對病毒的傳播途徑加以阻斷,可應用黏板誘殺及監測媒介昆蟲,以適時施藥防治,發病嚴重的植株以及染病雜草,應立即拔除並移出田區,落實田間衛生管理,並避免植物汁液相互接觸。農友如在防治上仍有疑問,請逕洽高雄場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植保研究室同仁,研究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