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西洋南瓜秋種冬收
刊登日:105-10-10  點閱:17639
設施西洋南瓜秋種冬收

設施西洋南瓜秋種冬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歷經多年針對西洋南瓜(栗子南瓜)栽培時期研究結果,以秋季播種,冬春季收穫的果實品質最佳,口感香甜粉,因此,秋種冬收是最佳的栽培適期。

  桃園農改場表示,西洋南瓜為雌雄同株異花,雌雄花發生受日照長短影響,雌花授粉則受溫度等氣候影響。一般在短日環境雌花發生較早,雄花發生較遲,雌花授粉適宜的環境條件為陽光充足且溫度18-23℃之間。溫度低於15℃,或者高於30℃,其授粉成功率低,此外,連續陰雨天授粉亦不容易成功。

  西洋南瓜設施栽培北部地區種植適期9月至10月上旬,收穫期12月至翌年1-2月。在此時期種植的西洋南瓜雌雄花發生正常,雌花授粉成功率高,果實發育期正值冬季冷涼季節,果實品質佳,口感又香又甜又粉;再者其收穫期正逢新年與春節等佳期,可作為年節禮品提高產值。西洋南瓜春種夏收,在1-2月種植,3月雌花就開始開花,但是雄花則較遲,在4月才開始開花。因此,在3月開花的雌花,没有雄花可以授粉,必須等到4月雄花開始開花,雌花才會授粉成功。而且此時期種植的幼株發育期是低溫期易遭霜害危害,又其雌花授粉與果實發育時間是在春雨與梅雨季節,溫暖潮濕,雌花授粉成功率偏低,致果實品質下降,風味略嫌不足。因此,選擇正確的栽培時期—秋種冬收,不但栽培管理順利,且果實品質佳進而可提昇產值。

  栽培可採用育苗移植或種子直播,種植前,田區先進行整地、施基肥、翻耕與作畦等前置作業。種植後,田區充分灌水,此後的水分管理則依氣候條件而調整,若天氣晴朗約2週進行灌水1次。在蔓伸展期、開花期與幼果期可分別進行追肥。肥培管理參考作物施肥手冊之推薦用量及施肥方法,病蟲害防治參考網路版植物保護手冊之推薦藥劑及使用方法。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