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名單出爐
刊登日:106-11-14  點閱:8934
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名單出爐

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名單出爐

  為鼓勵青年從農,活絡臺灣農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青年農民專案,提供2年之陪伴輔導,使其穩健經營,持續擴大規模或創新加值發展。第4屆青年農民專案輔導經過學者專家嚴格初審、複審作業,11月14日正式出爐,計有個人組93位青年及團隊組12組(58名)青年獲選。

第4屆百大青農申請踴躍,競爭激烈

  農委會表示,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本年度採線上申請,參與人數相當踴躍,共有個人組403位及團隊組39組(158位),合計561位青農參與本次遴選。該會於10月起邀請專家、學者等分區辦理初審,並將初審結果送該會辦理複審,名單已公告於該會網站/最新消息。

  農委會指出,獲選之百大青農平均年齡34歲,以產業類別來分,農糧類共有134名,其中以栽種蔬菜36位為最多、果樹32位次之、雜糧水稻11位、茶葉12位、菇菌4位、雜糧15位、其他及加工品24位;水產養殖類13位;畜牧類4位。農糧類中有高達32%青農從事有機栽培,顯示年輕世代積極投入友善環境及具未來發展性的產業。

  農委會說明,即日將函文獲選輔導青年,並檢附百大青農輔導同意書,獲選青農應依照申請時所提出之經營企劃書與輔導小組共同完成預設經營目標,並鼓勵其加入在地青農聯誼會,未來將透過2年家教式的陪伴輔導,協助其穩健經營,朝跨域與創新經營發展,輔導其成功踏出一級生產範疇,進而發展二、三級產業,逐步成為農業加值產業的明日之星。該會表示,本次未獲選百大青農的青年農民,未來在技術輔導上可洽詢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或加入在地青農聯誼會,申請創新加值計畫或海外研習交流的機會,以逐漸在農業經營上穩定成長。

輔導青年農民,成為農業的明日之星

  農委會強調,百大青農自102年第1屆啟動輔導至今,已完成2屆次的輔導,第3屆目前正在輔導中,預計107年6月結束。第1、2屆經2年之陪伴輔導,第1屆百大青農輔導期累計投入5,660專家輔導人次、設施設備補助2,480萬元、協助申請專案農貸1億3,900萬元,輔導後青農擴大規模510公頃,整體產值平均提升61%等;第2屆百大青農輔導期自104年1月起至105年12月底為止,累計投入3,095專家輔導人次、設施設備補助2,814萬元、協助申請專案農貸2.29億元,輔導後青農擴大規模土地約81公頃、加工物流場所面積增加約16,698平方公尺、產品通過驗證104項等,整體營業額提升102%,均顯示在專案輔導下,百大青農經營呈現穩健的成長。

附件: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名單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