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女力開創農村再生新典範
刊登日:107-01-19  點閱:4149
農委會李副主委退之(中)、余立委宛如(右三)、源天然范逸嫻(左三)及新城風糖王翎鳳(左二),參與農村女力開創農村新典範。

農委會李副主委退之(中)、余立委宛如(右三)、源天然范逸嫻(左三)及新城風糖王翎鳳(左二),參與農村女力開創農村新典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月19日舉辦「農村女力、創新農企」論壇,由農委會李退之副主任委員、立法院余宛如委員及源天然農業公司范逸嫻經理、新城風糖公司王翎鳳執行長,談農村企業如何在經營過程中實踐社會價值,以及行政、立法部門對於農村企業轉型社會企業或展現企業社會責任的協助與支持。

  農委會推動「農村社區企業經營輔導計畫」,輔導在地組織或青農轉型企業化經營,或者鼓勵成熟農企業扎根在地農村,成為農村產業的領頭羊,除了輔導建立穩定的營運模式,也希望鼓勵這些企業轉型社會企業或發揮企業社會責任,扮演支持農村社區永續發展的關鍵角色。

  在農社企計畫的支持下,新城風糖公司的王翎鳳執行長,以甘蔗熬煮出之烏糖開發各種產品,2年前開始把這個社區產業轉型企業化經營,同時秉持社會企業的精神,每年固定提撥部分營運收益投入銀髮關懷等公益工作,開辦社區銀髮共食學堂,並培養在地青年人才。

  原本於上海工作的逸嫻, 4年多前回到臺東,與丈夫創立「源天然」品牌,以自然農法種植的黑米,取得慈心綠色保育標章與2017年iTQi食品界米其林大賞等獎項肯定,希望將友善耕作的價值扎根到臺東農村。她們兩位都是卓越的女性經營者,女人撐起一片天,她們投注於農業的熱情與對在地農村的關懷,有別於以往人們對農業的刻板印象,展現了不一樣的面貌。

  余宛如委員認為,農村要有產業,才能創造生活與文化,傑出女性返鄉創造農業新典範,將能鼓勵更多女性投入農村產業,臺灣的農業和農村會越來越有希望。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表示,農委會今年會提出更多政策,支持青年從農,要扭轉農業劣勢的刻板印象,讓農業可以是年輕人的就業選擇。

通路業者挺農村 媒合農村產業新商機

  同時,在19日下午,農委會水保局也辦理了一場農村企業商機媒合會,現場除了28家農村企業,還有19家通路業者參加,包括了旅行社、農業電商、連鎖超市與百貨公司業者,現場洽談氣氛熱絡,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表示,希望透過媒合會,與扶植農村產業理念契合之通路平台,建立起橋樑,將農村具特色之優質產品行銷推廣出去,進一步活絡農村經濟,共創雙贏。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