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 擴大培育優秀農業人才
刊登日:107-04-26  點閱:7597
農委會擴大辦理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期望能培育更多優秀的農業接班人

農委會擴大辦理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期望能培育更多優秀的農業接班人

  為培育優秀農業人才,農委會推動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相較於106年11校的農場經營科14班,107年新增農業機械、園藝、畜牧保健及水產養殖科,大幅擴增為34校68班;該會並將提供1,200個名額獎勵金,鼓勵寒暑假前往農場進行職涯探索的學生。農委會呼籲農家第二代或對從農有興趣的國中畢業生,於107年高中入學選填志願時,優先選擇34所高級中等學校就讀,加入農業行列。

  為吸引青年返鄉從農,農委會建構友善青年從農環境,以培育具智慧科技能力、創新經營能力、國際競爭力的新農民,10年預計培育3萬名。該會自104年起於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宜蘭大學及明道大學等農學校院相關科系設置農業公費專班,向下扎根培育農業人才,廣受各界肯定及支持。106年更推動獎勵高中從農方案,讓學生提早瞭解農業職場應具備之能力,凡是在校學期成績前50%,利用寒暑假完成農業職涯探索20天,可向農委會申請農業獎助學金每學期5千元及農業職涯探索獎勵金1萬元,每學年最多可領取3萬元。另外,學生進行農業職涯探索期間,農委會還提供200萬元意外險與20萬元傷害醫療保險,保障學生安全。

  農委會說明,參與高中職校的青年學子未來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者,若申請農委會推動之大學農業公費專班,將得予加分;或選擇就業者,可參與政府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每月合計補助1萬元,補助年限最長3年。

  青年從農已是一股新趨勢,農委會整合相關資源,營造從農好環境,以提高青年從農意願,包括調降青年從農創業貸款利率、百大青農5年500萬元零利率利息及國有地租地調整為第2順位。另外,該會亦規劃建置青農創業育成基地,提供青農學習技術1-3個月,引導青農、農師傅、國軍屆退官兵等進駐,訓後媒合承租農地生產。農委會106年已培育新農民逾3千3百多位,今年將更積極輔導青農經營農場,並配合擴大辦理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期望能培育更多優秀的農業接班人。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