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生栽培有多好 文旦果園看得到
刊登日:107-07-04  點閱:2647
游之穎助理研究員解說原生地被植物的營造

游之穎助理研究員解說原生地被植物的營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場與花蓮縣瑞穗鄉「興瑞文旦」有機農場合作進行生態系統服務建構研究,日前於該合作示範果園召開「文旦果園生態系統服務建構暨農藥減量示範觀摩會」,將研究成果於現場分享周知,並提供作為農民永續經營草生栽培果園的參考。

  范美玲場長於會中表示,本示範觀摩會分享的研究成果為耗時三年的心血,因為整體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的變化是緩慢的,需要長時間監測才能得到客觀的結論,藉由恢復果園生態功能以減少農民投入成本。花蓮農改場游之穎助理研究員依據環境適應性、植株生育特性、利用目的和原生植物四個考量重點,選擇以魚腥草、仙草、馬蘭、黃花蜜菜等原生植物進行文旦果園植被營造,今年已進行至第三年,這段期間花蓮農改場研究團隊發現在土壤性質、生態相和除草成本各方面均有正面的影響,整體提升果園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同時減少農民投入管理的成本及增加原生草種食用和教育的附加價值。

  土壤肥料專家徐仲禹助理研究員經數年研究發現原生草毯營造對於土壤水分具有調控的功能,土壤具有較好的保水及排水能力,且經草毯營造後之土壤有機質含量大幅提升,有助於土壤之保肥效果。農友游振葦亦表示,由於除草頻率的降低,連帶減少農機具及工作人員頻繁來回於果園行間的次數,土壤變得較為鬆軟,也因為草毯緩和雨水的衝擊,減少了土壤的流失。文旦專家劉啟祥助理研究員亦表示,草生栽培的環境因有助於土壤有機質含量增高,減少土壤中水分與溫度的劇烈變動,提供文旦根系的良好生長及養分吸收,因此有助於文旦果實內部品質提升。

  而本示範園區的草種可提供果園有益天敵昆蟲足夠的花粉花蜜食用,對於害蟲管理有正向幫助,使果園「調節服務功能」健全,當田間的害蟲族群增高時,有足夠的天敵來幫忙,調節農田害蟲的功能便發揮作用。目前政府提倡十年農藥減半政策,興瑞文旦本身為有機驗證的果園,因此園主亦分享數年來以非農藥技術經營有機果園的心得,透過自身經驗讓其他農友參考如何減少用藥,同時有效管理果園病蟲害。

  果園的經營是長期的,花蓮農改場研究團隊期望透過觀摩會的呈現,將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的重要性介紹給農友,作為果園永續生產的參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