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強的野莧菜
刊登日:107-09-07  點閱:5479
野莧是農地優勢草種

野莧是農地優勢草種

  野莧是野外常見生命力強,生長期長,種子生產量多,繁殖容易的野菜,也是鄉下老人家及原住民朋友普遍認識且習慣採食的植物,這種野菜非常具有耐逆境特性,可長時間連續採收的特性,要推薦給大家認識。野莧是屬莧科1年生草本,為一種極特殊的營養蔬菜,其所含的鐵質比菠菜多1倍以上,富含維他命A、維他命B、維他命C等。性甘、淡、微寒,有清熱利濕的功能,是花蓮地區野菜餐廳常用的食材。

  野莧如同其他野菜,在野外常常可以看到它開花結實,也很容易採收到大量種子,野外常見的種類有綠梗種與紅梗種,植株高大可以生長到超過150公分,種子成熟落地遇到濕潤的環境就會發芽。很多農地只要經過翻犁整地,在很短時間就可以看到密密麻麻先由紅色再轉綠色的野草小芽苗快速成長,接著就可以看到有原住民朋友進入田區採收幼嫩又肥的野生蔬菜,其中很大宗的就是野莧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野莧雖是野草,經過人為栽種同樣可成為適口的莧菜;除了利用種子繁殖外,經過試驗用新鮮枝條扦插於穴盤,保持介質濕潤,即容易成活。栽培上比一般蔬菜更加容易,以土質疏鬆、排水良好、水分管理方便,富含有機質的壤土種植,其生育、品質及產量較佳,且經過不斷的採摘,將可使植株不斷的產生新芽,持續採收的時間可以超過3個月甚至達6個月,是可長時間宿根栽培的野菜。若在缺乏有機質,通氣不良的粘質土種植則根系發育不良,葉片及芽體較易黃化、老化。在高熱、光照強及土壤不肥沃的環境下容易生產出老化、口感較差、適合食用部分較少的植株,如果環境更差,野莧將朝生殖生長的方向發展,即容易開花結實,接著老化衰亡。

  所以,野莧可說是救荒的野菜,處處可見,栽培上只要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乾旱時注意灌水或噴水,遇颱風暴雨來臨及時排除積水,以防植株積水太久後的強烈日照及高溫下造成根部腐爛導致植株枯萎死亡,就可以生產出好吃的莧菜。

野莧是花蓮農改場繼山蘇蕨菜、山苦瓜、番杏、赤道櫻草…等特色野菜育種及栽培技術研究推廣經濟栽培成功後再推出之野菜種類,在氣候異常情況日益加劇的同時,讓消費大眾可以有另一種栽種或食材的選擇。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