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農民收入 農委會持續推動釋迦保險試辦
刊登日:108-01-29  點閱:2110

  因應氣候變遷,採行農業保險措施為各國農業政策新趨勢,我國近年已陸續推動包括梨、芒果、蓮霧、木瓜、水稻、鳳梨、釋迦、虱目魚,以及水產、禽流感與農業設施等作物及品項的保險試辦作業,其中106年起於臺東縣內試辦的釋迦收入保險,更為國內首創之新型態農業保險,保險標的除涵蓋災害造成產量減損,亦保障市場價格下跌之風險,而為使保額計算簡易明確,則選用指標市場公開價格及農糧署產量調查之鄉鎮平均產量,制度設計力求投保及理賠簡易明確,並無須複雜的勘損作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綜整過去二年的試辦經驗,以符合釋迦生產農友收入保障需求之前提下,持續精進保單設計,並且108年持續推動辦理。

  保單特色多元,兼顧公開與簡便原則

  農委會指出,釋迦收入保險試辦措施採政策性保險方式辦理,透過三級農會系統辦理保險承保、核保和理賠事宜。保險項目包括主險的釋迦收入與附加險的釋迦樹體,可望保障釋迦生產農友生產釋迦的收入,即減低銷售所生產釋迦全年實際收入與基準收入差異,以及重大災害導致植株大量死亡等風險。保單具5大特色:1.保障最後的收入,不管係因產量減損或價格下跌導致的收入減損,均可以獲得保障。2.以區域產量及公開市場價格認定,省卻天災時勘查爭議及成本。3.樹體附加保險,減輕新植期間的成本負擔。4.不同收入保障設計,提供不同程度基準收入保障或保費之選擇。5.資訊公開,減少爭議,核保理賠簡便。

  持續精進保單設計,歡迎農友踴躍投保

  農委會表示,為能確實達到保障釋迦收入的目的,該會參考相關試辦經驗持續精進保單設計,業已完成108年試辦的保單規劃,相較於之前的保單,108年將依大目釋迦與鳳梨釋迦二種品種設計保費,又在行政區域狹長之卑南鄉引入次區域精進產量調查,以及調降風險係數等,以能更貼近個別生產農友實際收入狀況與反映風險情形。

  108年釋迦收入保險試辦,目前正積極進行公告程序,後續將加強辦理相關宣導說明作業,提升投保意願,歡迎臺東縣種植釋迦的農友踴躍投保,增加收入保障及生產的風險管理能力!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