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附掛式水田機 除草兼施肥一次搞定
刊登日:108-03-11  點閱:3616
研發之新型附掛式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械

研發之新型附掛式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械

  為維護生態環境與發展永續農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列為新農業政策十大重點政策之一,推動多項輔導新措施,正是農友投入有機及友善耕作的好時機。水稻為我國最大栽培面積之作物,為減輕農友除草及施肥的辛勞與成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東場)研製「附掛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械」,整合除草及施肥機械,附掛於乘坐式插秧機的主機,將傳統除草或施肥需以人工步行操作的作業方式以機械替代,大幅降低人力及時間成本,可提高有機水田雜草及肥培管理的效率。

  由於有機或友善耕作不允許使用化學藥劑,因此在雜草防治上需花費較多心力;此外,追肥也是費力的工作。以往有機水田以人工方式進行除草,0.1公頃除草作業約需8小時,臺東場曾研發三行式水田中耕除草機,每0.1公頃作業時間只需1小時,惟作業時需人工步行隨機器操作,且轉向時需以人力搬抬。為進一步提升操作效率及便利性,臺東場最新研製「附掛式水田除草兼施肥機械」,以乘坐式插秧機車體為動力改裝,後方附掛除草及施肥機構,除草機構以輥輪、兩道彈簧爪耙及米輪組成,以乘坐方式操作,較舊式人工步行方式輕鬆;一次可作業8行,與目前主流插秧機的作業寬度相同,田間操作時可順著插秧路徑行走,減少秧苗損傷,除草機構可翻攪水田泥土並產生泥漿,破壞雜草根系或直接埋没植體,亦同時對水稻行間及株間進行除草。目前試驗經兩次作業,除草率為62%,每0.1公頃總作業時間0.4小時(2次),為純人工作業的20倍,三行式水田中耕除草機的5倍。施肥機構以不銹鋼肥料桶、減速馬達及螺旋輸送機組成,肥料開口可隔行施肥,肥料桶容量共可裝載120公斤有機質肥料,減速馬達以調速器控制螺旋輸送機轉速,以調節施肥量,最大施肥量為每小時120公斤有機肥,較人工背負肥料撒布機更均勻、輕鬆,且作業時可將肥料混入土中,提高整體作業效率。

  有機栽培或友善耕作雖然較為耗時費工,但有利於生態環境與永續農業發展,是值得推廣的栽培方式。臺東場研製可輕鬆除草兼施肥之機械,且動力主機可與插秧機共用,節省機械購置成本,可提昇農民從事有機或友善耕作之意願。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