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場辦春季早收百香果栽培觀摩會 農友收獲滿滿
刊登日:108-03-13  點閱:1870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與農友解説栽培管理注意事項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與農友解説栽培管理注意事項

  為展現高屏地區冬季栽培百香果提早產期的生產利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3月12日辦理「高屏地區春季早收百香果栽培觀摩會」,利用屏東冬季溫暖少雨的氣候條件,搭配溫網室設施栽培,結實纍纍的觀摩果園讓與會農友驚嘆連連,顯示百香果魅力無法擋,農友們更對高屏地區百香果產業發展充滿期待。

  此觀摩會於高雄場場區內舉辦,先由李文豪助理研究員簡報解說「高屏地區春季早收百香果栽培技術」,包含百香果產業現況、高屏地區生產優勢、管理技術及常見栽培問題,並分析生產經濟效益,解說內容切中要領,與會農友如沐春風。接著引導農友徒步前往高雄場百香果果園觀摩,親臨目睹整套生產模式的落實成果,並利用現場植株配合模型展示,說明百香果整枝、理蔓及授粉技術,讓與會農友充分理解,並增添深刻印象。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觀摩會果園栽植品種為台農1號,於107年10月定植種苗,同年11月藤蔓攀上棚頂時開始進行燈照促進開花,兩週後即看到小花蕾形成,此期間持續進行理蔓及人工授粉工作,果實於2月下旬開始採收,可持續採收至5月下旬雨季來臨前。往年的價格高峰約落在4月中下旬,高峰期拍賣價格平均每公斤200元以上,3至5月間平均拍賣價格每公斤約100元,估計每公頃淨收益約有96萬元。除了產期提早具有生產利基,高屏地區10月至4月間降雨量少,病害不易發生,搭配網室生產防治蟲害,生產過程中農藥防治需求相對減少,有助於生產安全優質果品。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強調,本觀摩會要讓與會農友都看得到高雄場劍及履及的研發成果,由3月份百香果果實掛滿棚的實績,驗證高屏地區冬季栽培提早產期的優勢與生產利基,並提供農友參考運用。高雄場將持續精進相關技術,將早春百香果生產模式推廣應用,可望為高屏地區建構一項新興水果產業。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