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場開發大豆選別分級設備 精確度達99%
刊登日:108-04-16  點閱:873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4月16日與臺南改良場在臺南市學甲區幸福糧食農場共同舉辦「大豆選別分級設備操作示範觀摩會」。觀摩會由本場宣秘書和臺南場鍾課長主持,與會來賓約160位。

  近年來農委會為鼓勵水稻轉作雜糧,持續推動大糧倉計畫;而改良場則積極輔導農友,精進大豆(有機)栽培技術。在政策引導和技術擴散的支持之下,投入生產的農友和復耕面積快速增加,農友栽培技術日益成熟,整體產量因此顯著的提升。

  不過大豆採收後必須進行一系列的除雜、選別、分級作業,才可提高品質產生差異化。花蓮場曾為此開發小型的初級選別機以因應市場需求,但在耕作規模擴張之際,已不敷使用者需求,幸福良食農場即是其中案例。為提升機械效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再開發「大豆選別分級設備」,將作業能力提升至每小時200公斤以上,是小型選別機的四倍,同時增加除雜和分級的功能。此次幸福良食採收的20公噸黑豆原本無力處理,在花蓮場導入新開發設備後,在2週內完成選別分級作業。因農場的黑豆飽滿圓潤,採用滾動選別原理的效能良好,可同時去除枯枝、豆莢、土石等雜質。良品大豆再通過「滾筒粒徑分級機」篩分成三級,有效分級利用。

  「大豆選別分級設備」經最佳化調校,選別精度達99%,適用於各種圓粒狀雜糧的選別作業,且設備於國內生產製造,可大幅降低設備成本55%以上,因此效能與售價皆可和進口農機競爭。本機已取得新型專利保護,將以非專屬授權予廠商量產。相較小型選別機,新機每處理20公噸物料可節省人力成本約四萬五千元,預估4至6期作可回收設備成本,適用於種植規模達10公頃之農場或是豆類加工廠使用。

  農業生產導入機械化可以節約農時、減輕農事辛勞,還可降低生產成本。此次花蓮農改場輔導農友使用新開發的「大豆選別分級設備」有效解決農友採後選別分級的困難,並且透過辦理觀摩會擴散研發成果使農友周知。本場持續研發包括播種、中耕除草、選別分級等雜糧生產所需機械設備,協助農友提高國產(有機)大豆品質,進而強化產業鏈以提供消費者更高品質的國產雜糧農產。

大豆選別分級設備操作影片連結:

https://www.shorty.biz/fmIfMf

https://www.shorty.biz/FZVz6z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