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芒果病害防治 枯草桿菌KHY8成效佳
刊登日:108-05-15  點閱:2694

  為了提升我國芒果外銷競爭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08年5月14日在屏東縣枋山鄉7-11海豚灣門市2樓及其附近芒果園,舉辦「外銷芒果病害生物防治暨綜合管理」示範觀摩會,展出以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 KHY8(以下簡稱KHY8)生物農藥配合綜合管理外銷芒果病害防治技術,並至示範果園現場觀摩,與會農友對利用KHY8進行外銷芒果病害防治之成效大感驚豔,對於生物農藥的信心及肯定倍增,期待KHY8生物農藥早日上市。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芒果黑斑病及炭疽病為芒果外銷時的重要限制因子,可選用之化學防治藥劑種類較少,又常受限於對方國家所訂定的農藥殘留容許標準與我國不盡相同,而造成農友在病害管理以及出口作業上的困擾。若採用KHY8生物農藥配合加強田間衛生,同時應用亞磷酸及氫氧化鉀等非農藥防治資材,於關鍵時刻再以最少量的輸韓芒果核准用藥進行病害綜合管理,可大幅降低防治用藥次數。

相較於農友慣行的防治方式,可減少約42%的化學農藥使用量,以及節省約20%的防治成本,除有效遏止芒果黑斑病及炭疽病的危害外,其農藥殘留檢測結果可同時符合國內、輸日及輸韓之殘留容許標準。戴場長進一步表示,KHY8目前已技術移轉予業界,正進行生物農藥登記申請中,期盼明年底可上市,做為安全且有效的芒果病害防治資材。

  戴場長最後強調,舉辦觀摩會的目的,是要讓農友及外銷業者到田間實地感受,以枯草桿菌KHY8為防治主體之外銷芒果病害綜合管理技術的成效及實績,並借此宣導只要正確的應用生物農藥,且配合病害綜合管理技術,通過要求嚴格的外銷輸韓標準不再是難事。此次觀摩會展示的結果,對KHY8應用於防治芒果病害綜合管理技術,讓業界及農友更深具信心,擬進一步推廣予外銷供果園及業者,在達成化學農藥減量目標的同時,更增進農友收益及提升我國芒果外銷產業的競爭力。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