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夏季颱風多雨季 高雄場籲農友掌握木瓜病害防治要領
刊登日:108-07-05  點閱:8623

  木瓜在臺灣是可全年生產的重要經濟果樹,但在高溫多濕環境下易受病原菌危害。自上周梅雨鋒面到來後,持續有降雨造成田間環境濕度較高,且緊接著又將進入夏季颱風多雨季節,若疏於防治,容易因木瓜病害造成嚴重損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把握降雨停歇時機,注意田區排水,落實清園工作以降低田區病原菌密度,並配合使用核准的防治藥劑,對症下藥,以確保收益。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木瓜雨季常見病害有疫病、根腐病、炭疽病、黑腐病及褐斑病等。木瓜幼果期至成熟期果實都會受疫病感染。果實受害初期,表皮出現綠色水浸狀斑點,病斑在高濕環境容易擴大並產生白色霉狀菌絲,連續降雨造成田區積水時發病特別嚴重。疫病菌或腐黴菌也會侵染木瓜幼苗及成株根部,造成木瓜根部腐爛及死亡。

  炭疽病菌會危害葉、葉柄及果實,主要藉由雨水傳播蔓延,病原菌感染果實後具潛伏感染特性,小果罹病後常不顯現病徵,待果實成熟後,出現細小水浸狀斑點,逐漸擴大凹陷並產生粉紅色黏狀孢子堆。

  木瓜黑腐病屬於細菌性病害,植株嫩芽、心部感染初期會呈現水浸狀,並逐漸褐化變黑,造成受害葉柄下垂;褐斑病較常發生於葉片,葉片遭受感染時出現淡黃色圓形或不規則病斑,中心部分會壞死,導致提早落葉,殘存於枯葉上的分生孢子會藉由風力及雨水噴濺傳播。

  落實田間衛生是病害防治的首要工作,降雨期間應加強田區排水,雨後天氣放晴時,儘快排乾積水,全面覆蓋塑膠布的果園,應將塑膠布掀開,讓土壤中過多的水分儘快蒸發,縮短根部浸水時間。針對疫病及根腐病,雨季來臨前,可噴布亞磷酸1,000倍3-4次,每7天1次,具良好的預防效果(亞磷酸須以等量的氫氧化鉀中和酸性)。

  炭疽病與褐斑病可共同防治,可採用38%白列克敏水分散性粒劑1,500倍及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1,500倍等木瓜炭疽病核准藥劑,對褐斑病菌也具有顯著抑制效果。木瓜黑腐病目前還無有效防治藥劑,發病較輕微者,可砍除罹病莖部至維管束無褐化的區域,並使用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波爾多液保護傷口,發病嚴重者則應砍除病株移出果園。木瓜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及木瓜輸日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皆可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網頁 (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7665)下載,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還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