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移師苗栗 共商我國新農業格局
刊登日:109-09-11  點閱:2013
農委會主委及各地方政府農業行政首長合照

農委會主委及各地方政府農業行政首長合照

  為強化中央與地方農政單位夥伴關係,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今(11)日齊聚苗栗,參加由農委會召開的「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該會陳吉仲主任委員指出,面臨全球氣候變遷、貿易自由化、消費者食安意識提升、人口老化等因素,農業部門應該扭轉舊思維,找出解決方法建立強本革新的制度,協助我國農產業轉型升級,以及保障消費者買到安全的農產品。苗栗縣長徐耀昌也到場祝賀會議順利成功,並提出建議苗栗在地設置公辦化製廠、希望與漁業署合作推廣漁產業,另就進口美豬議題,徐縣長表示,臺灣無法自絕於國際之外,苗栗縣後續會致力推動於學童營養午餐及關懷據點等團膳使用國產豬,並加強縣內豬肉查驗。此外,農委會也提出近期重要的農業施政,就增進農民福利、健全基礎環境、提升產業競爭力等面向,希望中央與地方合作推動,共創農業新局。

宣示新農業重要施政及未來展望,中央地方共同開創農業新局
  農委會說明,該會近1年來推動多項重大施政,包含公布「農業保險法」、「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及「農田水利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推動將近1年,目前已有27.5萬人參加,刻正依據推動成果進行大數據分析與研議未來調整方向;農業保險持續落實「人地脫鉤」,讓實際從農者可以加入農保;而該會在去(108)年提高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額度,已有超過10萬人次受惠;進行農地資源盤點,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試辦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另補助購買大小型農機具,逾14萬名農友申請;協助農民發展初級農產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輔導建置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臺灣農產品外銷創歷史新高;此外,臺灣除有效防堵非洲豬瘟於境外,更撲滅口蹄疫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於今(109)年正式認定我國為不施打疫苗的非疫區,未來持續邊境把關、防治病蟲害及動物疾病。農委會除了宣示未來仍將加強推動相關工作,並期許各地方政府協助推動。

果菜批發市場供應商實名制  建構消費食安網
  針對推動果菜批發市場供應商代號實名制,農糧署說明,該署推動果菜市場實名制溯源,並監測蔬果農藥殘留,於 107年開始以質譜儀進行蔬果快篩檢驗農藥,臺北市政府自今(109)年開始執行,另新北市將在11月成立質譜儀化學檢驗中心,後續臺中市果菜市場亦已進行規劃,希望能逐步推動至全國果菜市場,並串聯相關資訊、建構消費食安網。另防檢局在全國設立15個檢驗站,蔬果上市前先進行篩選,配合後端實名制,落實食品安全,並確保蔬果市場價格。地方政府會中建議加強產地批發市場的蔬果快篩,陳主委表示,後續將研商於產地建立相關蔬果食品安全檢測,未來將邀集各地方政府討論現代化果菜批發市場及肉品市場規劃。

各方建言與會議結論,農委會將儘速研商處理
  農委會於會議中特別提出畜牧場登記管理及畜牧糞尿資源化處理比率、各級農會基層會員會籍清查及110年選務工作、海岸清潔維護、漁電共生、農藥產銷資料定期陳報、充實動植物防疫專業人力等項工作,也請地方政府協助、積極配合執行。會中部分地方政府反映人力與經費均有不足,另推動漁電共生涉及相關法規與查核管理機制,甚至影響農業生產效能等問題,陳主委都逐案回應,其中關於動植物防疫人力充實案,後續將規劃與大專院校獸醫學系合作推動公費獸醫師制度;另在「植物醫師法」立法完成前,將採試辦方式推動培育植物醫師;至於漁電共生與農業綠能發展部分,陳主委更強調絕對會在不影響農漁產業及生態環境的前提下推動。陳主委並補充說明臺灣國產豬標章將在9月底推出,11月開放業者申請,12月試辦,歡迎各地方政府合力推動,鼓勵消費者購買國產農產品。
  陳主委最後表示,農業是重要的民生產業,涉及範圍廣泛,未來會加強與各地方政府協調,也期盼各地方政府農業行政首長協助與地方產業溝通,蒐集地方共識,以共同為臺灣農業凝聚永續的發展方向。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