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產銷履歷推動有成 驗證面積突破3萬公頃
刊登日:109-11-05  點閱:2492
產銷履歷,產業正循環

產銷履歷,產業正循環

  近年國際消費趨勢對於食安要求愈加重視,驗證農產品之可溯源性及安全保障,已成為先進國家消費者基本要求。為提升國產農糧產品安全及維護農業生產環境,提供消費者選購安全、安心農產品的指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自108年起擴大推動產銷履歷驗證,截至今(109)年10月底,通過農糧產銷履歷驗證面積達30,450公頃,生產單位數達2,234戶、生產人數有13,746人、估計產量約35萬公噸、年產值約108億元。與108年底驗證面積20,039公頃比較大幅成長52%,與擴大推動前107年底比較成長幅度更達91%。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表示,去(108)年吉園圃標章退場後,農產品產銷供應鏈的食安把關不僅不中斷、不打折,更朝向全面進階方向發展。農糧署投注更多資源擴大推動產銷履歷驗證,輔導措施包含降低農友參與產銷履歷驗證負擔、優化農友申辦產銷履歷驗證作業程序、建構消費者對產銷履歷農產品安全信心,強化其代表國產農產品之印象及活絡產銷履歷農產品產銷通路等多面向,鼓勵農民朝更進階之安全管控升級努力。
  
政府多重政策協助盼更多農友加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
  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過程需遵循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之規定,強調產品安全、環境永續、產銷資訊透明、公開且可溯源,生產者須透過層層風險管控及檢核,通過驗證方能使用產銷履歷標章。
  為鼓勵農友提升安全生產模式,農糧署對於申請驗證通過之農糧作物產銷履歷給予多元輔導與補助,包含補助產銷履歷驗證費用及農糧產品檢驗費用,依實際支付數額補助2/3;電腦及條碼機補助1/2及補助資訊服務專員臨時工資,另依通過驗證土地面積,給予產銷履歷環境補助每年每公頃1.5萬元。另該署提供想加入農糧作物產銷履歷之農產經營業者2次免費輔導員現場輔導;農友如需農糧產銷履歷之諮詢輔導服務,亦可撥打農糧署免付費諮詢服務專線0800-580-111。銷售端方面的配套措施,於重要批發市場設立專區,讓產銷履歷蔬果可優先拍賣,且內外包裝均張貼產銷履歷標籤之特級品與優級品,再補助生產與包裝資材費每公斤2.5元,僅外包裝張貼產銷履歷標籤者,每公斤補助0.5元。
  
支持購買產銷履歷產品促進產業良善正循環
  產銷履歷架構在良好農業規範基礎上,透過詳實生產紀錄登載,消費者得以掌握農產品生產資訊,政府部門更能透過逐筆土地之生產紀錄,瞭解農業生產耕地環境之安全用藥、區別良好農業規範體制下的安全農業生產區域,進一步得以保障農業生產最重要的灌溉水源與土壤,對整體環境永續做出貢獻。農糧署長期推動產銷履歷驗證產品,提供給消費者選購安全好食材,同時也需要消費者、機關團體及企業團膳、餐飲業者之支持,帶動生產端願意投入生產擴大驗證面積。
  該署呼籲農友,近年產銷履歷農產品逐漸成為農產品安全的重要指標,生產者通過驗證之後,應持續保持高標準的生產風險管控並落實產銷履歷產品貼標上市,透過提升標章能見度,更有助於消費者識別產品及支持選購產銷履歷產品。該署更呼籲通路及消費者共同支持響應,以建構完善的在地食材供應鏈,讓國人在重視糧食安全同時,也能關心生產環境永續,形成產業良善正循環。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