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北!農產加工創新的北區搖籃誕生了 桃園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正式揭牌營運
刊登日:109-11-20  點閱:2434
桃園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乾燥設備

桃園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乾燥設備

  全臺最北的農產加值打樣中心誕生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簡稱桃園場)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於本(109)年11月20日由農委會陳駿季副主任委員親自揭牌開幕,正式對外營運。該中心為農委會所屬建置的第九座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將可提供北部地區農友就近尋求加工諮詢及打樣輔導。該中心並邀請臺灣大學、在地農工學校一起投入各項研發合作,自9月試營運以來,已完成近30件加工打樣。除了提供一對一專人加工諮詢服務,也積極透過與農友集思廣益,推動產品後端豐富的應用,如仙草烘焙餅乾、紅龍果米捲、香菇麵條等頗具在地特色加工產品。桃園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期望善加運用該場技術量能及研究設備,作為農民初期投入農產加工的強力後盾,並成為農產加工創新的北區搖籃!
  桃園場表示,農產品透過加工利用,不但可以調節市場供需、穩定市場價格,有效提升農業經濟產值。然而,農友想投入農產加工卻往往面對初期所需的機械設備成本較高;且因缺乏經驗及品管知識,加工製成率低,影響農友投入農產加工意願。今桃園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正式掛牌營運,可協助轄區內農友試製打樣並提供技術諮詢,更整合規劃農產加工應用室及品管分析室,衍伸初級加工打樣服務範疇,利用該場技術量能及研究設備,作為農友初期投入農產加工的強力後盾。
  桃園場進一步說明,桃園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自9月試營運以來,已完成近30件加工打樣,農友以乾燥及粉碎加工需求較高。透過桃園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建置之乾燥、焙炒、粉碎及包裝等初級加工硬體設備,包括冷凍乾燥機、真空乾燥機、低溫乾燥機、水冷式超微粉機及自動充填包裝機等,加上1對1專人加工諮詢服務,使農友更易領略其中的要領。完成的研製打樣品項如乾燥綠竹筍、紅龍果乾、仙草粉、菇粉、辣椒粉及魚腥草茶包等;研究人員更與農友集思廣益開發出後端應用,如仙草烘焙餅乾、紅龍果米捲、香菇麵條等具在地特色之加工應用產品。桃園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正式開幕啟用後,從研發端,
  邀請臺灣大學、在地農工學校相關科系共同合作,持續精進產品開發服務量能,提供新穎性加工觀念與技術;產業鏈結端,則結合農委會農產加工整合服務中心,可進一步協助農友進行後端產品包裝、廠商媒合等行銷規劃,期能串連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及三級行銷,加速農產業六級化,在促進農產品的多元加工利用之際,不僅達成產業升級,也為農友提升收益與增進市場競爭力,創造多贏的契機!
  桃園場將持續提供一年內免收費用之加工設備操作及技術輔導,歡迎農友電洽桃園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聯絡窗口,電話03-4768216分機261,或經由農產加工整合服務中心網頁(https://apisc.atri.org.tw/)提出申請。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