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性防治玉米秋行軍蟲及玉米螟,確保玉米收成
刊登日:109-11-25  點閱:1925
117-1

117-1

  自108年6月秋行軍蟲入侵後,已成為玉米最重要之害蟲,然而在雄花穗及果穗期間亦仍有玉米螟危害,如未進行有效之防治,常造成玉米產量及品質的嚴重損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與中國文化大學謝佳宏教授進行整合登記用藥及赤眼卵寄生蜂防治秋行軍蟲及玉米螟試驗,於109年11月23日10時,在雲林縣虎尾鎮張肇佑農友田區辦理「玉米秋行軍蟲及玉米螟整合性防治成果」觀摩會,歡迎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場鍾瑞永課長表示,自從秋行軍蟲入侵臺灣後,已成為玉米栽培主要害蟲,常見田間玉米葉受害破損嚴重,並留有大量蟲糞,亦會與玉米螟一併危害果穗,如果防治不當,常造成產量及品質的重大損失。該場與中國文化大學謝教授合作,整合登記用藥及赤眼卵寄生蜂進行防治秋行軍蟲及玉米螟試驗。從結果顯示只要掌握防治時機,可提升防治效果,即使僅施藥3次,果穗受害率可控制在16%。施用赤眼卵寄生蜂搭配化學農藥防治(生防減量組)可提升防治效果,且可達到與慣行組相近的防治成效。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再次提醒農友,發現秋行軍蟲趕快向公所通報,可獲得防治藥劑及施藥工資補助。田間注意巡田,提早發現秋行軍蟲盡早防治,施藥時放慢速度,讓藥液盡量流入心部內接觸秋行軍蟲,以提升防治效果,只要按部就班進行防治,可確保玉米生產。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