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活化再利用 臺東場舉辦循環農業稻草再利用示範觀摩會
刊登日:109-11-30  點閱:2116
觀摩會示範循環農業稻草捆包機稻草再利用技術

觀摩會示範循環農業稻草捆包機稻草再利用技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109年11月30日上午,在關山米國學校辦理「循環農業稻草再利用示範觀摩會」,共計139人與會,關山鎮農會邱美玲總幹事列席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臺東縣政府環保局及關山鎮公所亦派員出席參加;會中示範說明稻草分解菌及沼渣沼液在水稻栽培之應用與稻草再利用技術等,供農友參考採行。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循環農業為推動新農業政策重要的一環,期待將農業再生資源永續利用。水稻為臺東縣重要作物,每期作會產生稻草等農業剩餘資材,如能有效利用,可避免再生資源的浪費,回歸土壤可增進土壤地力,覆蓋於作物園區可作為雜草管理資材,落實循環農業及友善環境的新農業願景。
  觀摩會首先由土壤肥料研究室張繼中副研究員說明稻草分解菌及沼渣沼液在水稻栽培之應用技術,可幫助稻草加速分解,增加土壤養分、減少肥料用量及施肥工資等好處,亦可提升產量,且米質亦不受影響。接著由農機研究室黃政龍副研究員示範利用小型稻草捆包機回收稻草,並介紹利用稻草編織機作成草蓆,可取代田間常用之銀黑塑膠布,抑制雜草生長。
  循環農業為政府大力推動之政策,水稻田如能施用稻草分解菌或沼渣沼液,或將稻草回收作為雜草管理資材,可減少化學肥料及除草劑的使用。未來亦將與環保單位合作規劃稻草暫存堆置場域,以活化稻草再利用模式,落實循環農業理念並達成友善環境的政策目標。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