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多變化,一期稻作避免早植
刊登日:110-01-11  點閱:2042
受低溫冷害之稻穗引發榖粒不稔實(空包彈)

受低溫冷害之稻穗引發榖粒不稔實(空包彈)

  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暖化現象,導致冬季及春季氣溫日漸升高,東部花蓮、宜蘭地區農友一期稻作插秧日期有日漸提早之現象。一期稻作提早插秧雖可減緩二期稻作插秧時間壓力,但太早插秧可能使水稻在插秧初期因遭遇低溫寒流或冷氣團侵襲而發生秧苗冷害枯死,或在水稻生育後期幼穗分化至抽穗期間,因低溫冷害而有稻穀不稔情形發生。花蓮縣近年在98年及102年一期作;宜蘭縣在104年一期作皆曾發生部分早植水稻於孕穗期間,因遭遇低溫而出現稻穗不稔情形,嚴重時將降造成農家稻穀大幅歉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籲請水稻栽培農友一期稻作宜避免早植,以減少低溫冷害之發生。
  水稻低溫冷害一般常發生在一期稻作生育初期及二期稻作生育後期。花蓮地區一期稻作插秧適期約在二月上旬至三月上旬之間;宜蘭地區一期稻作插秧適期約在二月中旬至三月中旬之間。太早插秧時,可能因遭遇低溫寒流環境,使插秧初期的秧苗發生冷害,致使植株生育受阻甚至死亡,造成稻田缺秧而需大量補植之困擾,嚴重時甚至可能需重新插秧;此外,在水稻生育期間對溫度最敏感的幼穗分化至抽穗期間若受到低溫危害,則可能因為冷害而發生稻穀不稔實情形,即所謂的空穗或「青立不稔症」,農友則慣稱為「空包彈」,進而影響水稻產量。
  為減少水稻低溫冷害發生,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稻作農友一期稻作避免早植,尤其是秈稻品種(如臺中秈10號)、早熟水稻(如越光)及稉稻台稉4號、台農71號及臺中192號等對低溫較敏感之品種,更不宜太早種植,以降低發生水稻冷害之風險。一期稻作生育初期遭遇低溫時,可於傍晚時灌水,使田間保持深水流動,藉由田水的高熱容量及釋溫來防止葉片受到寒害,至翌日氣溫上升時,再排除田間積水,恢復一般管理。水稻幼穗分化期至抽穗期間,如遇氣象低溫預報,則可加高稻田灌溉水深度,俟天氣溫暖時再將水排出,以適度減輕低溫冷害。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