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少雨 清落果防東方果實蠅危害
刊登日:110-04-06  點閱:1634
懸掛於樹上的劣果應摘除以避免果實蠅危害

懸掛於樹上的劣果應摘除以避免果實蠅危害

  高屏地區種植大面積的熱帶果樹如芒果及荔枝,目前皆已進入小果期,由於氣候乾燥少雨,果實蠅生活史縮短,發生密度已有明顯升高趨勢。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把握時機,做好田間衛生管理,並同步在田間懸掛果實蠅誘殺資材,以避免果實蠅密度劇增,影響各種水果產量與品質。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果實蠅族群密度高峰期常出現在5-8月間,此時期正好是轄區各種果樹如芒果、荔枝、芭樂、木瓜、紅龍果的盛產期。雌成蟲可將卵產在果皮內,幼蟲孵化後鑽入果肉中取食,造成果實腐爛或提早落果,嚴重影響農產質量。由於繁衍一個世代只需20-25天,繁殖速度快且數量驚人,一旦果實蠅密度大幅增加時,未套袋的果實幾乎無法倖免。

  被蛀蝕的落果內常可見到許多果實蠅幼蟲,因此防治工作首重清除田間落果以減少蟲源,並提早套袋阻隔果實蠅產卵。另外,聯合附近果農共同懸掛甲基丁香油誘殺雄蠅,進行區域防治,也是重要防治手段。誘殺器懸掛於陰涼樹下,具事半功倍之效。此外亦可利用含毒餌料誘殺,例如將賜諾殺濃餌劑點噴於作物葉面上引誘雌雄蟲前來取食,以降低其密度。農友如有防治上疑問,請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