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到 病害防治不可少
刊登日:111-05-11  點閱:2819
木瓜果實接近地面處易受疫病危害

木瓜果實接近地面處易受疫病危害

  時序邁入汛期,降雨機率提升,荔枝、檸檬、番石榴、木瓜及紅龍果等果樹陸續進入產期,一般稻作也普遍達成熟期,高溫高濕為病害好發環境條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應掌握病害防治時機,適時採取預防措施,並強化田區衛生管理。病害發生時應尋求正確診斷,選擇適當防治藥劑,避免疫情蔓延,影響作物產量與品質。
  雨季為病害好發時期,如果樹疫病及荔枝露疫病俗稱「水傷」,在連續降雨時容易由近地面的果實開始發生,罹病果表皮產生水浸狀軟化病斑,後期長出白色菌絲。柑桔潰瘍病菌主要藉由風雨擴散,檸檬果實受害時,病斑會逐漸擴展成灰白色木栓化組織。番石榴炭疽病、黑星病及瘡痂病於通風不良的潮濕環境易發生,會造成果實凹陷病斑,嚴重影響商品價值。木瓜根腐病常發生在風雨過後,可造成根部及莖基部腐爛,植株倒伏。紅龍果潰瘍病亦在高濕、通風不良環境下好發,肉莖上會形成紅褐色潰瘍斑點,嚴重時肉莖水浸狀腐爛,果實亦會受害,影響商品價值甚鉅。水稻白葉枯病為細菌引起之病害,病菌可隨風雨飛濺傳播,受感染葉片嚴重時產生波浪狀灰白色條斑。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落實田間衛生管理是病害防治首要措施,此外,應 掌 握 正 確 診 斷 , 對 症 下 藥 原 則 , 務 必 選 用 農 藥 資 訊 服 務 網(https://pesticide.baphiq.gov.tw/information/Query/Pesticide)或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的核准藥劑。針對果樹疫病及露疫病可在降雨前噴灑3-4次中性化亞磷酸1,000倍,每7-10天一次,具有良好預防效果。水稻白葉枯病屬細菌性病害,防治藥劑較少,可選用14%嘉賜克枯爛可溼性粉劑1,500倍、10%鏈四環黴素水溶性粉劑1,000倍等藥劑,惟水稻因已近採收期,應特別留意安全採收期,以避免藥害及殘留過量發生。農友對防治及用藥如仍有疑問,可逕洽高雄場植保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