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新品種-臺南19號
刊登日:112-06-20  點閱:820
臺南19號種皮為紅色

臺南19號種皮為紅色

  香Q軟綿的蒸花生是端午佳節粽子裡的重要配角,撒上香酥的花生粉,更能為粽子添加風味。臺灣花生加工技術精良,產品利用多元化,深受消費者青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進一步結合產業發展需求,經十年育種改良,育成適合蒸煮的落花生品種臺南19號,新品種具有蒸煮後仍能保持紅色外觀,冷凍涼食或是蒸熱溫食兩相宜,且香氣濃郁,推出後將有助國產花生多元發展。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楊宏瑛場長指出,為了改善落花生栽培上瓶頸,經過10餘年投入研發,推出的新品種落花生臺南19號,具有經高溫壓蒸煮加工後,仍能保留傳統花生風味,且種皮顏色保持討喜紅色外觀等特色,栽培上因具有植株矮、莖粗壯、不易倒伏等特性,有利於機械採收,蒸煮後的風味及口感均受到消費者青睞。
  花生具有多樣化風味,焙炒、油炸皆宜,既香又酥又脆,蒸煮花生香Q又綿密;而市面上種植的落花生品種幾乎盡出於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市占率高達90%以上,可以說是全國花生種原生產的總基地。然近年來氣候變遷,且消費者飲食習慣改變,具有傳統風味且不易上火的蒸煮花生逐漸受到消費者喜愛,該場歷經十年育種改良,選育出臺南19號落花生,該品種植株莖桿粗壯,且耐高溫、高濕的生長環境,不易徒長,抗倒伏,適合機械採收,為栽培友善環境品種;新品種另一特色為,果莢型優美,蒸煮後種皮仍能保持討喜的紅色,經蒸煮試製後的風味、口感均優於現行品種,且受到消費者青睞,新品種推出後有望成為蒸煮落花生主要加工原料。
  在氣候變遷及農村人力不足等因素影響之下,未來國產落花生品種選育將朝向減碳、耐逆境多元品種發展,同時積極輔導產業需求,減少化學藥劑使用及提高機械化程度,以提升產業競爭力,確保農民收益。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陳國憲副研究員 06-5912901#521)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