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胡椒繁殖技術開發 嘉惠部落產業發展
刊登日:112-06-28  點閱:677
花蓮農改場「山胡椒繁殖與栽培技術」完成研發,可穩定生產種苗

花蓮農改場「山胡椒繁殖與栽培技術」完成研發,可穩定生產種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利用物理方法搭配化學物質處理山胡椒種子,成功將山胡椒種子發芽率由10%提升至70%,可大量繁殖種苗。同時,該場研究找出適合山胡椒生長的配方介質,使山胡椒可以離開山上產地於溫室育苗,以因應市場需求。目前甫通過農委會「山胡椒繁殖與栽培技術」技轉案審議,可立即技轉給業者生產山胡椒種苗,有利於山胡椒產業的發展。
  花蓮場說明,5月是山胡椒開花的季節,花蓮縣萬榮鄉紅葉部落的山胡椒花傳來淡雅的香氣,且陸續結出綠色的果實,可以預期今年7、8月時將有豐盛的果實收成。山胡椒果實帶有檸檬、胡椒及松柏的香氣,屬於臺灣原生的特色香辛料植物。泰雅族將山胡椒稱為「馬告(Makauy)」,紅葉部落的太魯閣族則稱之為「瑪格麗Mqrig」。山胡椒的料理深受消費者喜愛,部落風味餐絕對少不了這一味。然而,紅葉部落的山胡椒產業存在種苗供應短缺的問題。一般情況下,山胡椒定植2至3年後開始產出果實,結果3至5年後植株開始老化、結果量下降,農民即會進行更新種植。惟山胡椒種子在天然情況下僅有10%的發芽率,如農民有山胡椒的種植需求,大多使用燒墾的方式,砍伐箭竹或其他雜木林,整地過後再以火耕的方式處理,約一個月後即可發現野生的山胡椒實生苗。
  花蓮場表示,此種野採的方式,無法確定出苗率,且有破壞山林的疑慮。因此,該場自民國107年開始,即與部落合作發展山胡椒種子催芽及育苗技術,經過多年的研究試驗證實,使用物理方法配合化學方式打破種子休眠,可將山胡椒種子發芽率由10%提升至70%,可大量繁殖種苗。同時,該場研究找出適合山胡椒生長的配方介質,使山胡椒可以離開產地於溫室育苗,以因應市場需求及林地復育。
  花蓮場強調,除了作為香料使用,山胡椒的葉片、花、果實甚至樹皮皆可提煉精油,具有驅蚊防蟲、除臭防霉、抗菌等效果,可使用於化妝品產業甚至藥用,極有潛力開發各式各樣的商品。此次的研究成果「山胡椒繁殖與栽培技術」乃從前端栽培生產著手,穩定種苗供應、建立經濟栽培生產技術,同時提升生產品質,以利後續產業加工利用,讓臺灣的山胡椒產業發展像它的泰雅語「馬告」一樣「綿延繁衍,充滿生機」。歡迎有興趣技轉本技術的業者可於該場網站下載相關文件申請。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