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化學共同防治期已結束 龍眼及荔枝盛花期請停止施藥
刊登日:113-03-27  點閱:263
  全國龍眼及荔枝將陸續進入盛花期,113年全國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工作所訂定之荔枝椿象化學共同防治期已陸續進入尾聲,農業部呼籲農民於龍眼及荔枝盛花期間停止施藥,改採物理防治或生物防治方式防治荔枝椿象,以免影響蜜蜂授粉。
 
  農業部說明,荔枝椿象寄主植物包含無患子科的龍眼、荔枝、臺灣欒樹以及無患子等。荔枝椿象主要有以下5種防治方法,包括清園整枝、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以及化學防治及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皂鹽)防治等。農民可依龍眼及荔枝實際生長情形,與田間荔枝椿象生長階段採行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PM)措施進行防治工作。在龍眼及荔枝盛花期間,應停止施用化學藥劑,改搭配物理防治方式移除卵片,或在嚴密防護下以敲除法移除荔枝椿象成蟲,同時在荔枝椿象交尾產卵期施放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當荔枝椿象若蟲孵化後,可施用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皂鹽進行防治,但在使用時須注意避免造成玉荷包荔枝之花器藥害。
 
  農業部強調,113年龍眼及荔枝開花情況雖然不如112年,但仍呼籲農民應採取適度果園管理措施,避免成為荔枝椿象或其他害蟲孳生源。農民與民眾如有防治工作上的進一步問題,可就近洽詢農業部所屬各試驗改良場所,或撥打病蟲害診斷服務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69880,由專業植物保護人員提供服務。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