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人道飼養 李子能與他的快樂雞
刊登日:105-12-05  點閱:10404
相較於其他工作,李子能覺得養雞這種單純的行業更適合自己

相較於其他工作,李子能覺得養雞這種單純的行業更適合自己

  會開始養雞,對李子能來說是生命中的偶然,他並非出身於雞農家庭,反而成長於高雄市區,父母親做生意,他自己從職業學校畢業後,開設了一家洗車廠當老闆。直到七年前,家裡在屏東里港鄉的一塊地不再承租他人,空了下來,他才開始思考,或許有除了工作以外,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當時正好有屏東朋友開設種雞場,李子能去買回了幾十隻小雞,試著養雞來除雜草,他沒想到養雞也需要技術,不僅存活率不佳,活下來的雞大小也差很多。他慢慢學習,琢磨其中技術,飼養雞隻數提高至三、四百隻,此時也開有親朋好友向他購買雞蛋。兩年後,隨著需求逐漸提高,他益發體會到當一名雞農的樂趣與成就感,他決定結束原本的洗車廠,從此改變人生道路。

  現在李子能已經三十五歲,回憶自己選擇在三十歲那年轉業,父母竟然沒有任何的反對意見,他們雖不看好,也只說一句:「好壞自己承擔。」而對他來說,轉業是為了讓人生往更好的方向前進,經營洗車場要雇用員工、處理行政與人事問題,工作性質又勞累;一個人養雞相對單純多了,更適合他的個性。

  李子能的雞場以人道飼養為方向,他希望能像小時候外婆細心照顧自家飼養的雞鴨一樣,以最天然健康的飼養方式,提供消費者有別於一般商業化的速成飼養法,每隻雞都飼養五、六個月以上,飼料則以酒糟與從有機農夫市集收集來的當季蔬果葉菜為主,設法不使用藥物卻又能提升飼料效率以及育成率,消費者品嚐雞肉時能吃得美味又安心。

  現在他的稻草人農莊養了兩千隻肉雞、蛋雞,包括土雞、烏骨雞、古早雞,七年來銷售狀況也有所起伏,李子能分析,過去登記有案的個體戶雞農不多,消費者選擇有限,只靠部落格行銷,業績成長就很快;現在投入農業的青年多,養雞戶也大幅成長,自家業績自然較為削減,但他認為現狀對消費者來說更有利,「我們也調整步伐,減少宅配寄送的訂單,改以在地出售為主。畢竟我的理念就是對動物人道、對環境友善,當消費者不再捨近求遠的買食物,才能減少食物旅程的碳足跡。」和所有農民都一樣,全球氣候變遷讓他付出極大的環境成本,今年的獲利幾乎全用在維修被颱風吹壞的雞舍上,設法減少環境負擔,是他務農的最大目標。

  李子能說,他看過賣雞但不太會養雞的人,也看過很會養雞都不太會賣雞的人,而畢業於高雄高工圖文傳播科的他,自己幫自己的雞場寫文、拍照,唯獨不喜歡以悲情故事為自己行銷,「我沒有放棄百萬年薪啊!我希望自己被肯定不是同情,而是因為我的產品真的很棒!」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