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子新貴到景觀職人,陳良旗的園藝人生
刊登日:106-07-19  點閱:4919
陳良旗自電子業轉職農業,最終在園藝闖出一片天

陳良旗自電子業轉職農業,最終在園藝闖出一片天

  在熱鬧的建國花市、親切招呼客人的陳良旗,三年前曾任職於電子公司。父親原本就在從事園藝植物栽培,在臺北市最熱鬧的建國假日花市有一個攤位。儘管陳良旗在農業栽培環境長大,但所學與出社會的工作,都一直在電子產業領域,在工作數年後,陳良旗決定放下原本工作,回到家中,繼承父親衣缽。

  「當時會下定決心回家務農,一方面是覺得父親年紀大了,不能讓他一個人做這麼多繁重的農事;另一方面,父親在這領域也累積了許多經驗與技術,必如果不早點接手,擔心這些知識失傳。」陳良旗說,一開始家人也十分反對,在電子業工作雖然壓力大,但比起經營家中小農場的收入要高,但在陳良旗堅持下,家人也從擔心轉為支持,開啟了陳良旗的園藝人生。

  陳良旗的農場位於新北市深坑,基地面積小、產量有限,為了維持生計,加上為了累積景觀設計能力,務農的頭幾年,陳良旗平日到園藝景觀公司上班,假日或空閒則在農場照顧景觀植物,或到花市協助花卉販售,不但能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了解消費者喜好與需求,也能與其他農友交流技術。在景觀公司工作期間,陳良旗考取了景觀設計最重要的三張證照,也學會如何獨當一面,幫客戶設計庭園景觀。經過一番努力,陳良旗已能獨當一面,農場經營也漸入佳境,除了在農場幫忙,陳良旗也開始獨立承接景觀設計的案子,收入也開始穩定成長。

  雖然自幼跟著父親在田間工作,陳良旗也到農民學院學習農業課程。在農民學院提供了理論知識,還是需要實務加以驗證,北部的氣候不比中南部高溫、穩定,冬季的低溫與潮濕,對植物生長與管理有更大的變因。因此,父親多年的實務經驗便顯得重要。何時要協助授粉、如何授粉,都需要經驗傳承與學習。陳良旗跟著父親一步步從頭學習,如果遇到兩人解決不了的病蟲害或栽培管理問題,農民學院所認識的同學、專家,以及青農聯誼會的夥伴們,便是最好的請益對象。「參加農民學院以及青年聯誼會最大的好處,是能累積人脈,以及認識專家學者。未來農場遇到任何問題,都能找得到管道尋求解決之道。」陳良旗笑說。

  現在農場最受消費者喜愛的人氣商品,莫過於桂花、夜來香和茉莉等香花植物。對於售出的每棵植栽,陳良旗總堅持要給消費者最好的品質,每當消費者詢問如何照顧植栽,他總是不厭其煩地詳加解說。親切的態度加上健康好照顧的盆栽,讓老顧客經常回流,許多消費者甚至變成朋友,三不五時會來攤位上找陳良旗聊天、請益。在景觀設計規劃上,陳良旗也會先了解客戶需求、植栽環境,再推薦適合植栽,同時兼顧環境美化與後續照顧管理需求,在老客戶相互介紹下,也讓陳良旗知名度逐漸拓展開來。

  對於未來,陳良旗除了不斷提升既有產品品質外,也計劃栽培菇類或食用百合,實踐在農民學院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術,也期待透過生產出高品質的食材,讓大臺北地區的消費者能品嘗到地產地銷的在地良食。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