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轉型,提升技術,拼出二代農的新未來-林致頡
刊登日:106-12-15  點閱:4391
林致頡一家聯手打拚,創造南瓜王國

林致頡一家聯手打拚,創造南瓜王國

  位於宜蘭縣壯圍鄉的旺山休閒農場由林旺山成立,至今已將近20年。隨著7年前,他的兩個兒子林致頡與林致凱相繼回鄉,父子三人聯手打拼,結合農業與觀光的經營模式,號稱「南瓜王國」的農場已屬宜蘭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

  林致頡,1987年生,大學時原本主修航空機械學科,在學期間在機場經過一段不算短暫的實習工作後,有感於未來畢業後即將要面對的勞動環境與條件,並沒有比回鄉務農來得好,服完兵役,也就立刻回到壯圍捲起袖子進農場工作。他說這是要趁著年輕時給自己一個機會,而當時他為自己設定的嘗試期是二年,而隨著栽種技術提升與農場轉型的發展,他已回鄉7年了。

  在林致頡回來務農前,農場主要以栽種哈蜜瓜為主,並輔以觀賞型南瓜隧道吸引遊客來農場觀光並採買哈蜜瓜,他說,那時就得靠著為期短短兩週的銷售期,賺取半年的生活費,而後半年的生計,則需他的父親冒著生命危險下海捕捉鰻魚來維持。當時,他即苦勸父親不要再下海,而既然他已回來分擔家計,他決定只靠農場維生,並自此轉以全力栽培一年四季皆能產出的南瓜為主,哈蜜瓜的種植數量則從原本的2萬多顆降低到數百顆。

  另一方面,在他回來的第一年農場遭遇了強颱侵襲而損失慘重,父親感慨多年心血幾乎全毀,也憂心下一代接手務農的辛苦,原本心生放棄而打算勸林致頡出外找工作,卻因緣際會得到宜蘭縣政府的協助與指導,林致頡得以利用一個半月的時間專心擬定營運計畫,將原本只是觀光果園的農場正式升級轉型為有合法牌照的休閒農場,並取得花蓮農改場的補助,將部分簡易型溫室改建為可耐強颱的鋼構溫室。

  林致頡更著力於栽種技術的提升。因風災常帶來淹水問題,他將原本土耕的南瓜改為離地種植,並架設管線以滴灌養液來供給肥料。他表示,離地種植的好處除了不怕淹水、易於搬移外,更重要的是能避免土地連作帶來的土壤酸化與鹽化的問題,而一路走來,受益於花蓮農改場與農試所張庚鵬老師的指導,他在離地種植技術上的精進已愈加得心應手。

  目前農場已規劃好可讓遊客參觀鋼構溫室如何搭建、離地與滴灌種植技術如何施作以及溫室內部輸送養液與LED燈光照明如何透過電腦控制的新項目,林致頡表示,開放種植過程讓訪客深入了解,其初衷是希望來此的農民能藉由他的分享「能少走許多冤枉路。」而大家能一起在耕作技術上進步,才能真正把市場做大。

 
回上一頁 回頂端